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五大行动】湘企出海:借“一带一路”东风远行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李丽 2018-01-02 17: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陈美淇 长沙报道

  不沿海、不沿边曾是内陆省份湖南发展的区位瓶颈,开放型经济也一直是其“短腿”之一,对接“一带一路”、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湖南经济开放突围的重要契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湖南扬长避短,政府撸起袖子加油干,湘企践行“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向海外实现追赶式跨越发展。

  湘企积极“走出去” 出海形式各有特色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各方面对企业走出去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友城结好为湖南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提出“企业走到哪,友城就要结到哪”等要求,湖南的友城工作重心逐渐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转移。湖南与白俄罗斯的交流与合作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以东25公里的地方,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同打造了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的中白工业园项目,湘企中联重科抓住机遇,成为首批入驻的企业。

  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参与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不仅是中白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工程,也促成了湖南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之间合作。

  2016年8月,湖南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亲自接见并开展会谈,湖南与卢卡申科的家乡莫吉廖夫州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2017年4月,湖南省与莫吉廖夫州建立正式签署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书,莫吉廖夫成为湖南省第18个省级友好城市。

  “白俄罗斯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连接欧亚经济联盟和欧盟两大市场的重要枢纽,工业基础也不错,机械制造业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驻白俄罗斯,借助国际化的工业园区优势,肯定要比单打独斗强。”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公司总经理李琦表示。

  在“走出去”的路途中,“海外湘军”形成了海外工程承包、海外并购、海外投资、援外出海、抱团出海等路径。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等通过海外并购实现了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水电八局、中建五局、湖南建工等通过海外工程承包在国际市场打响名声。湘企出海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优势。

  湘企出海推动海外新的行业形式出现

  据统计,到2016年底,经商务部门核准(备案)的湖南省境外企业共1348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对外投资92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已有92家企业获得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质,年均营业额近30亿美元;常年在外务工人员10余万人,每年创造外汇收入10余亿美元。

  越来越多的湘企走出去,如何走得稳、走得精准,除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企业的积极作为以外,海外的“地接”企业在湘企海外落地中担纲重要的角色,成为湘企出湘的直接见证人,也推动了一种新的行业形式出现——为出海企业落地提供相关服务。

  曾经在英美制造企业行业工作过7年的胡锴铁现在是一家名为“Make it China (中国帜造)”企业的负责人,公司主要负责帮助湘企出海、在海外落地。胡锴铁把自己的企业定义为服务于中国品牌的互联网营销公司,通过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为湘企进入海外市场做好精准服务,讲好湘企故事。企业一方面通过互联网向定向市场、潜在客户进行推广,另一方面与当地的行业协会对接,帮助企业扎实落地。

  “中国制造已经从原来的廉价代工向优质创新转换,湖南未来一定是中国制造的中心。”胡锴铁表示,伴随着中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正在寻求海外发展,湖南制造业在海外具有很大合作空间,然而湘企出国往往会有水土不服的问题,因此需要有对中国和当地情况了解的人协助开展工作。

  目前,胡锴铁已经与远大集团、泰富重装等在湘央企和湘企开展合作,他打算与湖南地方政府签署战略性框架协议,共同促进湘企出湘。

  湖南搭建更多平台 为湘企出湘保驾护航

  除了对湖南“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企业走到哪,友城就要结到哪”等积极践行,201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为顺应湘企“走出去”的发展需要,做了系列实事为企业出湘保驾护航。

  2017年2月,“湘企出海+”创新服务动员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6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10月,集政府部门、“走出去”企业、金融保险法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境外机构等各方资源服务于一体的对外经济合作领域的专业服务平台——“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通过一系列的行动为企业搭建平台交流“走出去”的经验体会,解决企业“走出去”信息不对称、资源整合不力、海外项目资金瓶颈等实际问题,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湘企出海”行动计划,更好地服务省内经济社会发展。

  湖南支持企业全面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程承包项目,投资合作领域正由单一“走出去”向产业链“走出去”转变,推动境内外联动共促产业升级,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路桥房建、现代农业、能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生物医药等领域有一批影响广泛的海外湘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