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论文出色被疑抄袭不只是教师之失

来源:红网 作者:潘荟敏 编辑:王俞 2017-12-31 21: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清华大学外语系一女学生因提交的论文报告《趣味科研,敏锐生活》中提到该生参与科研、学习数据结构,被质疑抄袭理工科学生。12月30日,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回应,在批改该论文报告时,助教主观臆断对一位同学的作业给出不恰当的评语,且课程负责教师未经全面核查便予以认定,违反了学校相关教学规定。经核查,教务处认定作业真实有效,与该同学沟通致歉并得到谅解。(12月30日《新京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网友表示,“优秀也是一种罪过”“清华何时如此不自信,质疑学生太好?如无实据,着实汗颜!”此外,还有网友调侃“本来还想当一匹黑马,算了,万一期末考得太好,被怀疑抄的就不好了!”

  论文优秀反被疑抄袭,不仅折射出学术造假已成为时下学术界屡见不鲜的问题,同时也映照出大学江湖里,对本科生写不出好论文的信心的缺失。现在本科生的论文多为综述文章,只要格式规范,言之成理即可通过,一些高校也并不指望学生在本科阶段能有多大的学术创新,至于学生们自己的看法也是如此,网上找一篇论文外加包装一下,改头换面,不用一个小时便可炮制出一篇“论文”。

  本科生写不出好论文的“共识”,是造成论文太优秀而被认为是抄袭的原因所在,然而造成这样的刻板印象,深层次的体制缺位也有不少责任。如较多学校都对选题大小、篇幅、格式有明确规定,形式要求比较严,内容上反而放松要求。大而无当的论文很多,解决专业问题的文章不足。有时候作者要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可能3000字就足够了,但为了符合规定,就要扩张到5000字,只得东拼西凑来达到要求。以文科为例,校级优秀论文不达到1.5万字,省级优秀论文没有2万字以上的,均没有资格参与评比。学生只好稀释论文,四处借鉴观点材料,结果加剧了抄袭之风。

  此外,学生练习论文写作应有一个过程,循序渐进,先通过写学科论文、学年论文打基础,最后再写毕业论文,许多学校或没有类似规定,或有规定而不严格执行。假如学生没写过一篇论文,甚至没写过超过2000字的文章,突然就面临5000字以上的论文,抄袭自然也就成了应付了事的手段。

  优秀论文被疑抄袭,一方面反映原创的优秀论文太少,另一方面则反映造假、劣质的论文太多,在本科生论文抄袭屡禁不止,甚至有时候在体制等多方因素下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借鉴西方国家的一些做法或许可以有所启发。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通常不要求撰写毕业论文,除准备申请攻读博士的本科和研究生需要撰写、发表学术论文外,对于课程型本科生和研究生便不要求撰写论文,而是更重视应用型领域的人才塑造,根据不同的专业特色,确立针对性强的毕业考核形式。

  总而言之,我们不能随意把一篇优秀论文理所当然地认为是抄袭,这是对优秀者的不公平,杜绝下一篇优秀论文被疑抄袭,不能止于思考教师之失,更应以此为契机,反思其内在的体制有效性问题。

  文/潘荟敏(广西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