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月赛激战正酣 湖南师大王齐拔得头筹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田德政 2017-12-29 17:21: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月赛激战正酣 湖南师大王齐拔得头筹)


  专题链接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专题

  赛事公告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公告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夏熊飞)12月29日,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第二期(11月)月度之星评选结果正式出炉。来自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新闻学专业的女生王齐凭借《不问“五险一金”的求职套路少些为好》一文,以90分的成绩拔得头筹。

  西南科技大学宋潇、重庆大学易蜀蓥分别凭借《“别让李嘉诚跑了”何以频频上演》《何不换一种温柔方式去证明老人健在》获二、三名,二者间的分差仅为0.2,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根据红网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组委会的评选规则,王齐、宋潇、易蜀蓥将获得“月度之星”称号,并分别得到1000元、800元、500元的月赛奖金及荣誉证书。

  《不问“五险一金”的求职套路少些为好》一文关注的是,网络红人、考研教师张雪峰参加某节目时敬告求职者少问“五险一金”,并认为求职者“得为公司付出,再说加班费”一事。作者王齐认为此种论调,“无论对于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来说,都是一种法律和权利意识淡薄的表现”,并认为“类似这种弱化求职者正当权利的求职套路不利于营造良好的招聘环境”,最后她建议,要多一些真诚,少一点套路,将不问“五险一金”的求职套路尽早扼杀在摇篮里。

  文章得到了评委的普遍认同,评委、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秘书长曾润喜给出了9.5的高分。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魏猛点评时称此文“观点明确,逻辑清晰,说理充分”,新闻学博士、网易深圳副总编辑张若渔也评价颇高,他说“评论逻辑清晰,层层推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月度之星评选将持续到本次选拔赛结束,2018年1月还将产生3名月度之星,欢迎全国爱好评论写作的大学生积极参与。除了月度之星奖项外,还有奖金高达一万元的“评论之星”终极大奖,以及30个佳作奖、入围奖等着你摘取。

  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首期月度之星结果出炉后,红辣椒评论对王齐进行了采访。

  红辣椒评论:首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王齐: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师范大学2015级新闻学专业的王齐。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从事评论写作的?

  王齐:大一的时候了解到一位写评论很厉害的学姐,她在红辣椒评论上开了自己的文集,当时就很崇拜,还摘抄过她的很多篇评论。后来大二的时候,我加入了我们学院的评论组,开始每个月向学校网站供稿,写评论的习惯也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平时闲暇的时间就会看红辣椒评论、新京报、中青报等等一些媒体的评论,还有评论相关的公众号也经常看。一直到这学期,开设了新闻评论课,在真正系统地了解和学习新闻评论之后,对评论的认识也更深刻了一些。

  红辣椒评论:对你的获奖作品,评委普遍给了“观点独到”之类的点评,请问你是如何让自己的文章出新的?

  王齐:首先很感谢评委老师们的点评。我一直觉得观点是评论的灵魂,一个有力且有价值的观点能够起到统领全篇的作用,它也能给读者带来有益启发和进一步延伸思考的可能,这也是评论对现实的意义。其实我对于观点出新也不是十分自信,也一直在学习和摸索当中。其中,我觉得多看名家名篇是很重要的,学习前辈们的立论角度,不断地训练自己多角度思维的能力,一定会不断进步的。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能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吗?

  王齐:表达是人类的本能,我很庆幸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出口。始终心怀感恩,感谢红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也感谢学校和老师的培养,最后,感谢一直以来的自己,评论写作,我一直在路上。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对于其他参赛同学,有什么经验可以传授吗?

  王齐:一直有关注红网的评论大赛,整个流程和组织都很好,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改进建议方面,我觉得可以加强评委老师和参赛选手之间的交流互动,这样对选手自身也是一种指导,有助于我们的进步。至于经验,我觉得谈不上啦,大家就是在一起交流切磋,最重要的是,希望我们能一直坚持写作下去,保持谦卑,继续学习和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