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再见,科比!早安,曼巴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崔冰 编辑:王俞 2017-12-20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退役614天后,科比·布莱恩特的战袍,终于像杰里·韦斯特、埃尔金·贝勒、“魔术师”约翰逊等紫金传奇一样,高高悬挂在斯台普斯球馆上空。北京时间19日,科比湖人生涯曾披的8号与24号两件球衣同时退役。(12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人们总说,即使再给我一个科比,也没有了第二个青春去追随,而我却想说,即使那个桀骜不驯的小飞侠再也不会身披8号或者24号战甲驰骋于斯台普斯,但是曼巴精神却在每一个热烈跳动的心房里熊熊燃烧着,永不止息。感恩,科比·布莱恩特。

  回望二十载,他好胜,1996年,稚气未脱的科比进入美职篮联盟开启了“杀戮”,作为一个一年级新秀,他把全明星赛扣篮大赛的冠军奖品收入囊中;他刻苦,2012年备战伦敦奥运会,曾有记者问科比为何能够做到如此成功,科比却反问记者:“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他坚韧,2013年4月13日,在对勇士的比赛行将结束时,他遭遇了运动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左腿跟腱断裂,但他居然坚持站起完成了罚球;他不服输,2016年即使在生涯的最后一战,仍然以60分的高分向世界宣告:我不是不行了,只是该说再见了;他忠诚,全联盟唯一自始至终效力一个球队20年的球员,名字叫做科比·布莱恩特,一个人,一座城。似乎所有这些褒义词加在一起,都无法准确概括曼巴精神的全部。

  人们习惯于拿科比与乔丹做比较,我却想说声抱歉,我活在属于科比的时代。

  初生牛犊,他和乔丹争王争霸;当打之年,他和绿衫军难分伯仲;英雄迟暮,他和库里、杜兰特做着较量。二十载,一座城,一支队,三代豪强,一腔曼巴热血。5枚总冠军戒指,连续18次入选全明星,总得分超越乔丹位列第三,1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MVP,太多的成就不一而足,太多的辉煌语言无法描述,科比·布莱恩特用行动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他曾是天之骄子,独享亿万宠爱,他曾是飞侠,曾是拯救球队的天神,如今英雄迟暮,时光荏苒,白云苍狗,岁月的锐齿终究在他身上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我才分明看出,他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我想,当球衣在斯台普斯高高挂起,多少人泪眼婆娑,这泪水不只是对二十载韶华的无限缅怀,更是对曼巴精神带给每个人震撼力量的最好诠释,它让我们在黑暗的泥淖中满怀激情,拓步前行。

  如果历史给我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仍愿意停留在这个属于科比的时代,做一个属于自己的“钢铁曼巴”。你任何为人称道的美丽,都不及属于你的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对于今天,我们要说:再见,科比!对于每一天清晨的第一声鸟鸣,我们要说:早安,曼巴精神!

  文/崔冰(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