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白夜追凶》走出国门,国产剧的翻身仗?

来源:红网 作者:宣彤 编辑:王俞 2017-12-04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30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杨伟东宣布,美国娱乐业巨头Netflix已经买下《白夜追凶》的海外发行权,这是该公司首次买下中国内地网络电视剧版权,计划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线。一时间,网友拍手称赞,《白夜追凶》给国产剧长脸。这距上一次在Netflix播出缩水版《甄嬛传》,已经过去了近六年。

  近年来,我国影视剧一度停滞在对东亚文化圈的输出。对欧美文化圈的输出,除了带有浓重中国色彩的电影,电视剧少之又少。由于互联网的多样性,欧美文化对国内市场的输入形式更加多元,年轻一代人已经习惯了看美剧看好莱坞大片。国内视频网站引进的欧美电视剧远远不止一部,腾讯播出的《权力的游戏》更是赢得一大批粘性用户。

  反观国产影视业,虽然国家出台了多项保护政策例如“国产电影保护月”,国产影视剧依然后劲不足,品质好的看的人少,品质差的依托流量明星的反而“收获颇丰”,市场如何反应投资者如何投钱,于是形成了一个恶循环:流量明星吸粉丝,粉丝经济吸投资商,投资商投明星,明星拍烂片。

  毫不夸张地说,提到国产剧国产片,人们首先的反应是:这是烂片吧。粉丝看得乐此不疲,路人避之不及。制作精良的外国影视剧的输入,更加加强了对比。

  国产剧不乏精品,优酷的《白夜追凶》作为2017年网剧代表,更是精品之中的佼佼者,今年大热的几部网剧:爱奇艺的《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腾讯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等,都在国内权威的评分网站——豆瓣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这些网剧的播出量较之由流量明星参演的影视剧还是显得有些“弱”。一来由于播出平台限制:通常流量明星参演的电视剧在小荧幕视频网站都有播出,而网剧仅在视频网站播出;二来是流量明星的造势宣传十分强悍,微博买热搜好似家常便饭,无时无刻提高曝光度。

  上周末在杭州举行的“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流量明星们大谈敬业和演技。与此同时,每周播出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让我们认识了一些真正有演技的好演员。流量明星与好演员差的恰恰是敬业与演技。曾经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论调:烂观众惯烂演员。观众对烂片买账,惯出了一群自以为是的烂演员:我拿天价片酬,拍三流影视剧,有的是人买单。

  时至今日,《白夜追凶》的输出让我们看到了:精品会流传,烂片被淘汰,观众才不傻。《白夜追凶》的输出,也许会给国内影视剧行业带来一次不小的震动:优秀的制作团队会快马加鞭,投资人的眼光可能会少些局限,包括流量明星们也许会反思自身问题,但这离国产剧的翻身仗,或许还很遥远。

  文/宣彤(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