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艺谋看了会流泪,“丽江印象”你变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陆佳铃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00: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有一则新闻十分火爆,游客丽江住店被蚊子咬醒,向店家反映,前台却称蚊子是宠物,100块一只,熏死了要赔,令人咂舌。

  有人可能会说,这不过是店家一句调侃,不必小题大做。但此次新闻还暴露出的客栈网络刷单情况严重、服务态度恶劣、虚假宣传等乱象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下又将丽江旅游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事实上,自去年双十一丽江打人抢劫案以来,网络上便屡屡曝出游客在丽江被打被“宰”事件,风景优美的丽江古城仿佛一下变成了是非之地,人们纷纷表示“丽江一生黑”“珍爱生命,远离丽江”。玉龙雪山、茶马古道,张艺谋导演的《印象·丽江》曾给游客带来的震撼感动如今已被铺天盖地的负能量取代。

  旅游景区物价高、黑导演欺客宰客的现象其实各地都存在,不只是丽江。网络上黑丽江的人们只有一部分是真正在丽江遭受过很差旅游体验的,更多人恐怕是在媒体舆论引导下的跟风。盲目陷入地域黑于事无补,我们要做的是拥有“大局观”,找出乱象根源,寻求整治方法。

  旅游业是丽江及云南其他地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在媒体曝光和舆论的压力下,云南相关部门看似是对旅游市场做出了一些处理整治,但往往重拿轻放,“事后炮”居多,效果相当有限。要想真正整治云南旅游业,需倚仗各方出力。

  首先,政府必须有所为,在现有的法律法规上提出针对性的措施,遏制不合理低价现象;加大对当地商家、导游虚假宣传、不履行合同义务、降低服务标准、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等不公平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反腐力度,治理官商勾结乱象;完善旅游市场规范,如制定旅游收费标准等,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同时,政府还应寻求新型旅游发展路径,实现旅游业的转型。针对治安问题,当地公安部门需要加强巡逻防控,切实做到服务游客,提高办事效率。当然,游客、消费者也要树立理性消费的意识,不要贪图便宜,自觉抵制“低价团”。

  有人说过:“坏的是人,不是丽江。”可玉龙古道依旧在,《印象·丽江》何处寻?

  文/陆佳铃(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