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亲戚蹭住”争议中应多些相互理解

来源:红网 作者:孔繁兴 编辑:夏熊飞 2017-11-14 00:0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家房子凭什么要给别人住?”最近,武汉一个论坛上,一篇女主人吐槽老公亲戚经常来家里借住的帖子,引发了很多网友的争议。

  原帖的楼主首先说明双方家庭在住房上的出资比例,继而抱怨丈夫亲戚将自己家当作了“中转站”,不时来蹭住,楼主因此增加了家务量,过年也不见亲戚请吃饭或者给个红包。

  女主人反对亲戚借住的种种理由,都从现实的利益和条件出发。用加加减减的方法来判断是否同意亲戚蹭住,恐怕没有如此简单。接待亲戚,必然还涉及亲情、面子、合不合群等各种人情因素。就如很多反对楼主的网友所说的,亲戚住在家里也是亲情交流的一种途径。楼主的丈夫在这件事上的关注点可能就与楼主迥异,更侧重于情感方面。

  亲情、面子、利益考量,掺杂在“蹭住”这件事上,在不同语境下它们的重量也不尽相同。无论是楼主,还是正反双方的网友,大多根据具体的现实语境、自身的经历和个性作出评论。因此,没有一个普遍正确的做法,也没有一个特定的解决方案,更忌讳用某种经验去否定另一种经验。

  对亲戚蹭住的看法不同,和观念的差异有很大的关系,观念的区别折射着不同的生活形态和个性。据说,武汉人不喜欢他人住在家里,而楼主作为本地人,对亲戚蹭住自然反感。乡村人却可能对蹭住很热衷,不但经济,而且显示和维持了彼此的亲密关系。同时,有人喜欢热闹,也有人注重个人空间的私密性。

  两种态度并没有高下之分,但某种观念倘若具备着侵略性,企图让他者屈服,构建霸权地位,这就不可取了。例如喜欢在他人家里蹭住,却不顾及主人的习惯和性格,硬要让他人也接受自己的看法,甚至将拒绝蹭住上升到了漠视亲情的高度,这就很尴尬。可以坚持自己的喜好和习惯,但不应以绑架别人的观念为前提,更不能要求他人与自己同化。

  不同观念不必一决雌雄,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特性“兼容并蓄”,就可以运用于该问题的解决方案上。既然都是亲戚,借住这件事,大可协商一下。途经中转,有人喜欢热闹,一起吃顿饭,或者邀请到家里做客,十分正常;主人对空间的私密性要求很高,情感交流之后去住宾馆也并无不妥。如果死死抓住自己的主张不放,倒显得亲情淡薄了。

  彼此观念相同,蹭不蹭住不是难题,观念冲突,双方就需要磨合。既然有血脉之亲,多为对方考虑才正常。知道对方注重个人空间,就不要硬往家里挤,亲戚想多交流或省下些钱,主人也不妨尽下地主之谊。尊重对方的意愿,双方相互理解,融洽相处,方显亲情之可贵。

  文/孔繁兴(同济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