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南方日报:老人“日托中心”悄然兴起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11-13 10: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短期出游或探亲访友时,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该如何照顾?近日,东莞市内一家医院推出了老人日托服务,为这个问题找到了一种解决方式,至今已有五六名老人尝到了“头啖汤”。如果要出门几天甚至一个月,都可以把老人放到医院的日托中心,由专业人士来进行照顾。

  而根据近期发布的《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东莞所有的社区都要开设“日托中心”,老人在社区的“日托中心”就像孩子上幼儿园一样。社区与医院一起错位发展,能更全方位满足社会的需求。

  医院试水老人日托服务

  去年4月,东莞宏元堂中医院就已经拿到了东莞市民政局核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开设的宏元堂颐养中心针对的就是老人的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

  记者在该医院三楼看到,整个三楼都是颐养中心,设置有50张床位,基本上都是两人间,病房环境比较舒适;医院还设计了康乐设施,供老人们休闲。宏元堂中医院院长陈俊说,一旦老人多了,他还打算开太极班,每天早上可以教老人打太极。

  老人日托中心就设在这。陈俊介绍,今年1月底,就已有5个老人来入住了,短的住了一周,长的住了一个月,都是儿女要出门去旅游,家里实在没人能照顾老人,就把老人放到这来了。不久前的国庆节,也有一个老人被家人送来住了一段时间。

  “因为只是短期入住,所以老人的心情都很好,工作人员把他们照顾得也很好,过年的时候,我还给他们送水饺来呢。”陈俊说,老人在日托中心的费用包吃包住每天也不超过100元。

  由于是社保定点机构,老人入住产生的医疗费用能通过医保报销。不过,由于东莞目前医养结合床位的社保政策尚未落地,医院的日托服务还处于试水阶段,并未向老人们大力推介。

  2020年所有社区都将开设“日托中心”

  据统计,东莞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有2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其中生活不能自理者近3万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更需医疗康复照护服务。东莞医养结合的市场需求,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更多的老人仍希望在家养老。因此,在不久前发布的《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政府提出了目标:到2020年,东莞所有的社区都要开设“日托中心”。

  广东医科大学养老产业研究院院长谢培豪说,依托东莞目前很多村、社区已有的老人活动中心建设“日托服务中心”,这就像幼儿园,每天早上把老人送去“日托中心”,傍晚可以回家住,日托中心里面有专业的护理人员。

  不过,从医疗能力来说,社区的“日托中心”针对的多是有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显然是无法照护那些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有专家表示,对于这样的老人来说,在医疗机构内开设老人“日托中心”,让专业的医护人员来照顾,作为医养结合的另一种模式,就显得更为迫切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