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村”出“益品” 互联网“+”出益阳乡村新画卷

来源:红网益阳站 作者:赵永贵 编辑:王乐丰 2017-11-06 16: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赵永贵 报道

  11月5日,大通湖的“蟹将军”用自己萌萌的模样聚拢起特色农产品博览会上的超高人气,不少参加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的顾客闻讯纷纷赶来,流连忘返于大通湖区展馆前。

  今年,借着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各大电商平台涌入益阳,快捷的运输方式,降低了的零售价格,让大闸蟹更多了几分亲民气质。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大闸蟹采用了互联网+原生态农业的销售模式,为互联网+原生态养殖、互联网+湖区经济的产业链模式探索出一条新路,闸蟹销售仅仅线上销售额,就达400余万元。

  自去年益阳与58集团子公司——58农业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来,开发了“益村”平台,依托全市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打造综合性互联网服务平台,提供电子政务、电子村务、电子商务等服务。

  目前,“益村”平台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APP3个线上应用平台已开发升级,拥有注册用户已达130万户。全市电商企业、电商个体工商户发展到17042家,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线上交易总额、增速均居全省前列。益阳“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获得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肯定。

  政策支持政府带动“互联网+农业”发展迅速

  2016年8月22日,市政府与58农服签订“益村”平台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益村平台项目正式落地益阳,有了政策支持,在政府带动下,我市开始布局农村互联网市场。

  据介绍,未来58农服“益村”平台将依托益阳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行业,完善互联网+农业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电子村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支撑体系,普及农村市场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将1.2万平方公里的益阳建设成为中国农业互联网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形成独具特色的“益阳模式”,将益阳打造成为继乌镇、贵阳之后的中国互联网“第三城”。全市积极行动起来,南县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普及,并投入800万元建设农村淘宝南县服务中心。桃江县设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基金1000万元,其电商产业园已签约入驻电商企业16家。

  打响“网红”农业品牌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主体赛上,我市农村电商企业湖南美食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代表陈灿,获得了总决赛农村电商组铜奖。原来做酱卤菜生意的陈灿,2014年注册成立湖南美食汇,利用网络平台销售食材,成为目前我省网上最大最专业的特色食材供应平台。

  湖南美食汇是近年来益阳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农产品销售从传统模式向新型经营业态转变的一个典型。目前,我市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触网”率超过50%,农产品年交易额过1000万元的电商企业有21家,其中3家过亿元。全市农产品电商年交易额在全省位居前列。

  我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电商平台建设、人才培训等给予专项支持。各区县(市)分别设立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电商基础建设和应用普及。目前,益阳中心城区已形成益阳高新区创业园、中南电商产业园等4大电商企业集聚区。南县“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25%。桃江县电商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6家。安化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已建设便民惠民服务网点、商超服务站点154个。

  利用网络平台开放、放大的效应,全市农产品商品化率不断提高。南县弘华、大鑫和沅江虹光通达等龙头企业,专营鲜活农产品,有效解决了农产品“卖难”。资阳区远鹏农场采用全新的“微代理商”推广模式,发展会员7万多名,线下采取众筹模式,发展“恰创客”生鲜食品门店10家。

  我市加速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安化黑茶、桃江竹制品、沅江芦笋、益阳水产品和休闲食品等大批农产品成为“网红”,部分居全省电商销量榜首。桃江县竹凉席电商销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该县桃花江镇株木潭村竹凉席网上年销售额达3亿元,去年被阿里研究院评为我省唯一的“中国淘宝村”。

  搭建网络扶贫平台 架起脱贫致富桥梁

  连日来,桃江县石牛江镇牛剑桥村益农服务社社员夏次龙忙个不停,为龚旭推销的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的甜酒在网上走俏,仅半个小时就接到订单10件,销售额近200元。龚旭一家也在加班加点赶制产品。

  龚旭是回乡创业大学生,父母做得一手好甜酒,远近闻名。她利用这一优势,开办起了甜酒加工厂,以前是用车载着走村串户叫卖,累不说销量还不大。后来,村民服务中心成立了益农服务社,服务社负责人夏次龙把龚旭的甜酒上架后,经过网络推广受到市场欢迎。龚旭因此赚到第一桶金,添置了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并解决了3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鸡蛋、蜂蜜、牛肉等村里的土特产也纷纷入驻益农服务社。通过网上销售,平常村民自己家常吃的食物,变成了城市餐桌上的美食,土特产上线,需求旺盛,推动了规模化经营,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不少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收入明显增加。牛剑桥村贫困户胡作平喂养了几十只鸭子,把鸭蛋做成皮蛋销售,去年收入10000多元。

  发挥平台经济效益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益村”平台作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积极引入第三方市场资源,不断挖掘网络平台的商业价值,针对农村市场进行创新创业孵化,诞生了58农服百事通、惠民水站、串客农庄等众多优秀项目,为农民带来收入,为农村带来改变。58农服百事通以乡镇合伙人为桥梁,通过微信朋友圈与APP渠道,构建农村信息生产、传播、聚合与互动的特色农村互联网信息与服务平台。短短一年时间,就成功进入全国20个省份,覆盖1900多个乡镇,月均发布便民信息80余万条,帮助10万农民就近就业,帮助3万农户卖出农特产品,成为国内最大的农村互联网创业、就业和信息服务平台。该项目已被58同城收购,成为58同城在农村市场的重要布局,现已更名为“58同镇”。

  58农服为进一步发挥益农服务社的市场作用,促进集体增收,特与上市企业碧水源开展合作,在益阳农村引入惠民水站项目,首批试点12个村镇,现全部投入正常使用。

  同时为了进一步服务好农业,58农服与长沙、益阳、岳阳、韶山等地开展合作,开发“串客农庄”,利用共享经济的方式将农村劳动力、土地、房屋、生产资源进行整合,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村双创基地,在湖南打造一批互联网共享小镇。

  串客农庄一方面将整合农村各类资产资源,包括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源,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旅游资源,以及农特产品加工企业与个体农户手工产品等产品资源;另一方面将面向城市用户提供各类产品与服务,以共享的形式将城市的用户、资金、技术等带到农村,从而达到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的。

  串客农庄已在益阳市、长沙宁乡市正式落地运营。产品主要包括农产品认养、农家私房菜、农货定制、共享菜园、乡村旅游、田园采摘、土特产等项目,目前已吸引数百家商家入驻,近500个商品正式上架。主要汇集了农村包括烧烤场、CS野战、农家饭庄等休闲农家乐;乌土鸡、葡萄树、无花果树、甲鱼等可认养农产品;手工红薯粉、绿壳鸡蛋、百花蜜等土特产,为城市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产品,带来更快捷与有趣的体验。

  未来,58农服“益村”平台将满怀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化智慧农村服务领域,建立农村大数据平台,打造农村大脑,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带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向农村集聚,打造智慧乡村与共享小镇,连接城市与农村,服务全市农民,描绘出一幅幅“互联网+美丽乡村”的美好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