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别强迫我喝下这瓶“欺凌牌冰红茶”

来源:红网 作者:马尔江·那巴克 编辑:王俞 2017-11-06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日前,一段涉嫌校园霸凌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视频中,疑似在一间学生宿舍中,一位男生被另外几位男生围住,被强迫喝下一罐褐色液体。喝下几口后,该男生走到墙角,后蹲在角落哭泣。其余男生始终在大笑。3日晚,江苏启东市教育局发布情况说明,确认该事件是在10月20日发生在启东某中等专业学校。目前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澎湃注意到,有网友指出,视频中褐色液体疑似为尿液。而被打骂欺凌的学生看似有精神障碍。对此,涉事学校副校长徐春娟回应,根据校方掌握的情况,视频中的液体并非尿液,而是冰红茶。校方目前还无法确认该学生是否有精神障碍。(11月5日澎湃新闻网)

  这个事件有两个很模糊的概念:首先是“不明褐色液体”,对此副校长回应称之为冰红茶,而网友猜测这是尿液或者酒;其次是被欺凌者的精神状况,“患有精神疾病”这一说法也只是猜测。但是,这个事件的重点不是“褐色液体”和“精神疾病”,而是“强迫”。在校园霸凌的前提下,即便是琼浆玉露,喝下去的都是屈辱,学校这样轻描淡写的回应,明显是在逃避责任。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被虐待的同学胆子很小,丝毫没有抵抗的表现。是得多大的绝望和屈辱才能变为最后的嚎啕大哭?就算是智力障碍的孩子,难道就可以随意予以殴打凌辱吗?更不敢想象,那瓶子里的褐色液体究竟是什么,能让一个男孩子如此崩溃。副校长轻描淡写的一句解释,很难让被欺凌孩子的家长所接受,更难让这个社会所接受。请不要强迫我们喝下这瓶“欺凌牌冰红茶”。

  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频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也令舆论哗然,甚至成为了一个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施暴者和受害者,都是还未走出校园的花季少年。小小年纪,就知道拉帮结派,欺负弱小,手段还愈发恶劣。他们这些残忍的行为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家庭教育?是暴力电影看多了觉得很酷,还是家里的大人处理事情就是这么暴力?而受害者为什么在被欺凌后不敢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宁愿继续被欺凌甚至自杀都不愿意说出来?我们的孩子是多么缺乏安全感和勇气?学校真的有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吗?家长有经常和孩子交流的习惯吗?施暴者如此猖狂,学校和社会的惩戒手段真的形成警示和惩戒效果了吗?到最后,《未成年人保护法》究竟保护了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对校园欺凌作出重要批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霸凌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校园霸凌现象是未来社会的影子,我们不能奢求校园霸凌能在短时间内完全消失,只是希望下一次,学校不要再为“冰红茶”代言了。

  文/马尔江·那巴克(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