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公众人物更当珍惜自己的正面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白紫冉 编辑:夏熊飞 2017-10-31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27日,记者从北京警方处了解到,前央视主持人郎永淳因醉驾而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并移送检察机关。(10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此事刚刚曝出,便有网友找出了其八年前在CCTV新闻频道教育公众的画面。的确,在郎永淳2009年主持的《法治在线》栏目中,其曾在报道一则有关醉酒驾驶的新闻后评论道:“让严查醉驾的风暴吹向执法死角,刮走所有的歪风邪气,让醉驾真正成为不敢碰的高压线。” 而现如今,从屏幕上现身说法的公众形象正面建构,到现实中以身试法的人设形象崩塌,此般转折着实令人唏嘘。

  或许郎永淳知法犯法的背后有其未曾言说的苦衷,但就事论事以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之下,除先前高晓松等公众人物醉驾被罚,此番又一例漠视生命和法律且明知故犯的行为,也势必会在公众的共同监督之下得到公正处理。虽然公众人物这一称谓并没有理由成为将其行为刻意放大的借口,但就郎永淳的社会角色和社会身份而言,此次事件自身也不免被广泛关注并再次担起敬告公众醉驾后果的“重任”,尽管与八年前屏幕上凛然教导公众的方式相比,此般“重任”执行得并不那么光彩亮丽。

  由此不禁反省,人们是否常会在诲人不倦之时忘了要“诲己不倦”?是否也常常犯了“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的错误?或许,站在道德高台教导他人的义正词严远比说服自己打败侥幸心理容易得多,郎永淳不惜以身试法便足以证明这一点。而遗憾的正是,此般诲人不倦、教化公众的背后是以生命、声誉等人生信条相抵付出的沉重代价。此外,“谁说公众人物不会漠视生命”“屏幕上说得头头是道,自己咋做不到”“名人也是人,别提太高要求”等公众情绪被悄然撩拨。古语云:“己不正,焉能正人。”在当今较为透明的现代社会环境下,那些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公众名人应树立起更高的责任意识,让遵法守法等伦理示范不只是屏幕上的“临时道德”,而更要做实际生活中的长久楷模。

  现身说法者甚多,以身试法者也不少,此话之中或许含了些许讽刺意味,但也着实发人深省。因而,不只是郎永淳等公众人物,社会的每位公民都应当跨越言行鸿沟,将履行义务、敬畏法律等社会伦理秩序内化于心的同时,真正外现于行。

  文/白紫冉(重庆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