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左右脑年龄测试”何以火爆朋友圈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凯 编辑:王俞 2017-10-28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两天,微信朋友圈中流行“扫码测左右脑年龄”。不少人都纷纷在朋友圈中晒出自己的“成绩单”,然后配发一句感叹的评论。在这样一种网络狂欢中,人们却忽视了“测左右脑年龄”的科学性——单凭几个问题,就能测出左右脑年龄吗?

  10月26日澎湃新闻网报道:有程序员表示,其研究相关的测试代码发现,测出来的年龄其实只是随机数。相关专家表示,有关左右脑年龄的测试没有科学依据,左右脑没有分工,从事复杂活动时实为左右脑协同操作。

  由此可见,“扫码测左右脑年龄”是利用程序代码包装的“伪科学”。然而,它却引起了公众的热捧,人们自得其乐。

  “我们终将毁于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尼尔·波兹曼的预言,在“万物皆娱”的当下,似乎愈加现实了。一方面,在青年亚文化盛行的网络语境下,解构权威、去中心化、反智主义大肆流行,一切以娱乐为目的,博眼球、攫取受众注意力。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传播科技的发展,互联网准入门槛日趋降低,智能化、傻瓜化的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使得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够有机会接触到互联网上的内容。

  也许,生活委实枯燥乏味,人们需要通过娱乐的形式来活跃气氛。但笔者认为,对于“测左右脑年龄”的制作者来说,无论如何都应该对科学保持一份最起码的敬畏,保持对广大网友们智商的尊重,引导他们理性思辨,适度娱乐,而不是利用现代科技包装的伪科学,一次次掀起群体无意识的网络狂欢,一次次愚弄网友,一次次扭曲人们对待科学的正确认知。

  娱乐是有底限的,不可以无节制地任其狂奔。对于一些无视社会公德乃至法律的东西,应该坚决清理之。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发展,不是在集体无意识的网络狂欢中取得的。面对类似的伪科学,今后我们也应该慎重参与、转发。

  文/任凯(河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