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故事绘》书评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德江 编辑:王进文 2017-10-27 1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画坛名人辈出的今天,画家冯健男的名字并不是尽人皆知的,然而它的作品却四度在国际美术作品大奖赛中获奖,他的名字则三度载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出版的《世界名人录》辞典中,还荣获美国传记学院授予的1994年度国际名人金质奖章,他的成就令人仰望,他的荣誉令人称羡,但他却是一位真正的默默耕耘,不肆张扬,潜心创造的艺术家,是一位慈眉善目、儒雅谦和、师长风范的资深学者。

  长期以来,他是以儿童读物插图、连环画以及动画片的原创、编导而蜚声海内外的。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相继创作的《九色鹿》《神鱼驮屈原》《取火种》《神农鞭药》《黄帝战蚩尤》《后羿射日》《嫦娥奔月》《鲧禹治水》等神话故事画,风靡全国,不知迷住了多少小朋友,也使我们上了年纪的人至今记忆犹新。

  他的神话故事多以彩墨表现为主,画在具有半生半熟特质的高丽纸上。在风格上,他借鉴或取法于敦煌艺术所涉猎到的人物、山水、动物、界画、装饰图案等多种语汇,力求回归敦煌的魏唐风神。既取北魏壁画的线条粗犷、奔放、稚拙和色彩单纯的特点,也取隋唐赋色浓艳的装饰画风,线与墨、色相得益彰,在丰富多彩的自由表现中追求色调的和谐与统一,构成一种古朴、神奇而庄重的氛围,令人感受到神话世界的美妙。

  毋庸置疑,冯健男的神话故事画是在反复研究敦煌壁画的造型、内容、形势、色彩等元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神话故事提供的内容进行了重构、重组、重塑的创造,并注入新的绘画元素融合而成的既源于敦煌长于敦煌的新样式,由此生成具有原创性的形式风格丰富了人们的视觉经验,其中具象与抽象的结合,水墨与重彩的并举、勾勒与没骨的融会,写实风雨装饰风的共存,构成了冯健男神话故事由单一的价值取向转为多元语境对话的全新图式,正是这种文本的创造使冯健男的作品从传统绘画跃升到现在艺术的高度,显示出独有的艺术魅力和文化品质。

  冯健男创作的主要成就,是从民族的审美,感情上继承了传统绘画的精义,吸收了中国壁画、版画以及民间绘画的艺术特点,对中国绘画传统又本质意义的发展与升华。他的画更接近民族、民间的艺术,他用毛笔、色彩和高丽纸来表达这些特征,删去几分“匠气”,增添了几分古意。他造型夸张,却不推崇以丑为美的变形变态,也不追逐以表为美的甜俗妩媚,他追求的是孩童般的稚拙与纯朴;他的色彩来源于民间,艳丽厚重的色相经过画家以西润中的艺术处理,使画面流溢着的美感和热情区域饱和状态,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作品的艺术品位,使之从民间艺术中超拔出来。他是一位具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如果把他的几十幅作品集中在一起欣赏,艺术语言的丰富使每幅作品各尽其妙,绝无雷同之感,他沟通了东方和西方、传统与现代、神话和现实、洪荒和文明、哲理和形象之间的隔膜,亲密无间地融会于他崭新的画风中,给人以深刻丰富的艺术感受。

  儿童读物是图文并茂的美丽图书,儿童时代是读故事看图画的时代,儿童时代又是浮想联翩的时代,故事里的情节和图画中的形象,会点燃孩子们心灵的火花,可能在他们一生中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儿童读物插画、连环画,同样是一种严肃的创作,它区别于成人书籍插图,它具有生动活泼、夸张幽默,色彩鲜艳、想入非非的特点,他强调视觉震撼甚至于知识性的文字介绍。冯健男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使他以毕生的经历投身于他热爱的事业,以强烈的精品意识打造具有中国民族风格、世界一流的儿童读物绘画,一直是他奋斗的目标。在冯健男看来,虽然这类艺术只是“儿童艺术”、“低幼文化”,相对于中国画、油画等主体绘画,在大众中认可度不高,但它却是新世纪发展潜力最大的艺术,具有其他画种无法替代的文化功能和教育功能,对于防止外来恶俗文化入侵,增强我国少年儿童的民族自豪感都有着重要意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冯健男不会停止自己的脚步,因为他不仅拥有绘画的高超技法,还有着美好的情感和童心,因为他的艺术属于中国,属于世界。

                                                                     ——贾德江

  贾德江(1947.1—)安徽省合肥人。1964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校。 历任中学美术教师、安徽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北京工艺美术社主编、副社长。擅长连环画、中国画。作品有连环画 《送情报》、《一江春水向东流》,插图《拂晓》等,是中国美术类画册出版龙头人物。主编画集近万部,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中国当代美术全集》、《中国画廊》、《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个案研究》、《21世纪有影响力画家个案研究》、《名家名画》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