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贫富与善恶并无必然联系

来源:红网 作者:乔笛宇 编辑:王俞 2017-10-24 00: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安徽一家境困难的环卫工人李兰英,在打扫卫生时捡到7万元钱,因为怕失主回来认领时找不到她,于是在雨中等了两个多小时,最终等到失主认领。新闻一出,很多人都在感慨李兰英的善良,而其中也有不少人将善良与贫富挂钩——

  有的网友说,这个社会穷人是多么多么的善良,富人又是如何如何的邪恶,更有甚者强调,穷人就是因为太善良了才会那么的贫穷,而有的人做尽坏事反而还成了富有的人。在这些网友的观点中,有一个非常牵强的逻辑——贫穷等于善良,贫穷源于善良;富裕等于不善良,或者说邪恶,富裕源于不善良。

  事实上,善与不善犹如双手捧起的一把黑白混杂的沙子,手一松,这捧沙子便较为均匀地洒落于贫富大地之间,贫富与善恶并无必然联系。这个社会上多得是贫穷的恶人,很多沦落社会底层的人越想向上爬就越用力,越用力就越容易“走火入魔”,为钱而做出偷盗、抢劫、诈骗等甚至更离谱行为的人,早就多得见怪不怪了。当然,这个社会也多得是富裕的善人。

  那是不是贫富与是否善良毫无关联呢?其实不是。地上有7万元钱,极其富有的人捡到还给失主,我们在认同他做法的同时,还可能会想,这个富人大概是不在乎这一点钱吧,于是称其善良的赞美之声便会弱化;而如果拾金不昧的是个贫穷之人呢?就像新闻当中的李兰英一样,那么对其的褒扬恐怕会很多。在这样的情景之下,同样的行为,由于所谓的身份的不同,穷人的善举变得“更加善良”了,贫富与是否善良产生了“联系”。

  总之,一个人是贫穷还是富有,是一系列因素造成的结果,其中有主观因素,当然也有无法克服和改变的客观因素。但善良与否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跳出“贫富与善恶有必然联系”的怪圈,守住心中那一条道德的底线。

  文/乔笛宇(西南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