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韩雪炮轰携程:权利非抗争无以致

来源:红网 作者:邓琛 编辑:王俞 2017-10-12 00: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9日晚,演员韩雪在微博炮轰携程会在顾客订单内默认勾选“预选保险框”,多次投诉但除了一句道歉别无其他。因此她希望携程诚实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

  像韩雪这样选择在社交平台上维权的明星还有很多,但往往却取得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如孙俪曾控诉在晋中拍戏因酒店旁铁路轨道施工打扰休息而遭群嘲,网友认为其为了个人利益利用明星影响力施压,“矫情”!韩雪炮轰携程一事,也同样有人认为其太过小题大作,这是企业的经营手段无可非议。

  这让我不禁想起龙应台在《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中提到,她刚回台湾时发现会忍耐的中国人被人侵犯了权益也不会生气,甚至还有人会在电视新闻里微笑着说:“你把检验不合格的厂商都揭露了,叫这些生意人怎么吃饭?”

  事实上,大多数中国人习惯了做沉默的羔羊,即使刀俎加身,也不会吭声,毕竟“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是赖以明哲保身的潜规则之一。有人插队,“没什么大不了的”;买的衣服货不对版,“算了吧,大家都不容易”;邻居扰民,“忍忍就过去了”……我们的每一次退让和忍耐都是对自身权利的放弃,今天我们忽视这些细小的权利,明天就会失去更多的权利。

  该生气时不生气,该维权时不维权,该较真时不较真,结果,不仅自己的权益无法捍卫,长久下去,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就会缺乏痛感,就会产生钝感,我们的生存状态会不进反退。面对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问题,除了调侃的段子满天飞之外,大多数人都是一副“早就猜到了”的麻木模样,这种熟视无睹的沉默就在降低恶人作恶的成本,纵容更大的伤害。权利是用来伸张的,每一次放弃都伴随着或大或小的代价。

  李敖的女儿李文定居大陆后,当信用卡不能刷,她为了解真相不惜花上几百电话费交涉;邻居的公鸡打鸣,她严词抗议;业主在小区里内衣外晾,在草地上种菜,她也要投诉……这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李文却十分较真,原因很简单:“编织人们共同价值观念的经纬,建设一个让国民享有安全感和信任感的社会,不知道要比造大马路、大立交桥、大广场艰难多少倍。”批判少数人的抗争姿态不优雅,却从不知道所拥有的权利就是少数人不优雅地争取来的。

  1967年凯瑟琳以“K.V.Switer”的名字注册参加了当时仅限男性参加的马拉松,她不顾周围人的指指点点坚持完成比赛,是历史上第一个拥有号码牌跑完马拉松的女性。波士顿运动协会坚持禁止女性参加马拉松的规则,没有给凯瑟琳计时;而以凯瑟琳为代表的女性团体也开始了公开质疑规则,认为缺乏合理性。1972年,女性第一次获准参加马拉松,和男性拥有了同样的权利。“跑步是一场社会革命,我让世人知道了女性也可以像男性一样去跑步。”凯瑟琳没有屈服,所以世界为之改变。打破常规的维权很难,但温水煮青蛙的现状是更大的绝望。

  社会规则的形成,往往源于对于自己权利的坚守,而权利的保障非抗争无以致。有不满、有抗议、有社会共同的声音的责备与行动,就会有变革,抗争的意义在于如郝劲松所说——“我想要得到宪法赋予我的那个世界。”

  文/邓琛(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