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两年时间温暖一个孩子的心

来源:红网 作者:袁树勋 编辑:李丽 2017-09-24 11: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社会主义学院驻长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向前。

2017年6月1日,省社会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志愿者张彩云(左)来到慈利县龙潭河镇长岗村,教留守儿童画以“家”为主题的画。供图/王向前

  这个月,我们听到许多感人的师生情回忆。但在湘西北的慈利县长岗村,我们遇见了一个特别的故事。这个故事里的一对主角并非师生,但他们给人的温暖,仿佛可以融化所有的冰寒。

  近日,潇湘晨报全系全媒体与天闻地铁传媒联合策划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扶贫系列行动来到张家界慈利县。在此定点帮扶的扶贫工作队,除了帮助修建各种基础设施,还对孩子们的学习、成长给予了特殊关怀。

  张家界慈利县,是扶贫开发重点县。离县城50分钟车程的龙潭河镇长岗村,是省级贫困村。

  省社会主义学院扶贫工作队在此定点帮扶,队长王向前,驻村两年多了。

  这期间,工作队共整合投入资金项目合计700多万元,修建了公路、文化广场、村部办公室,以及金桔园等产业基地。作为来自教育单位的扶贫工作队长,王向前对“教育扶贫”投以特别关注。

  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担心

  王向前把“教育扶贫”作为关注重点,源于对一户贫困户的拜访。

  这家的男人姓朱,40多岁,腿上有伤,干不了重活,四处打零工度日。他的老婆生下孩子后不久,就离家出走了。

  孩子现在读五年级,王向前去过他家两次,这孩子从没主动说过一句话,“我尝试着跟他交流,他毫无回应,表情阴郁,完全没有这个年纪应有的朝气。”

  有一天,王向前遇到这个孩子的任课老师。老师说,还有其他几个孩子,性格也不是很开朗。

  王向前发现,这些孩子有个共同特征:要么是留守儿童,要么在单亲贫困家庭长大。总之,成长环境不好。村中,学龄阶段的单亲、留守儿童有近30个。王向前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王向前的爱人在长沙教小学,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夏令营,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2016年7月,两人在电话里商量,不如把这个活动搬到长岗村来。这一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很快,一支小小的志愿者队伍带着书籍、文具赶来。长岗村第一届“留守儿童夏(冬)令营”开班。

  这次活动为期三天,准备虽然很仓促,但反响却出奇地好。活动现场,孩子们唱歌、跳舞、画画,活泼的氛围让王向前心中温暖。他重点关注的那几个孩子,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活动结束后,还有家长问,“能不能继续搞,我们出钱也行。”

  两年来孩子第一次跟他说话

  但那个姓朱的孩子,仍然让他揪心。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画画,有的画房子,有的画树。那个孩子画的是一些奇形怪状的人,还注上‘爷爷奶奶死了’一类不知所云的句子。”当时,王向前心中一凉。他知道,有些东西,只能用耐心去慢慢融化。

  王向前没事爱到村民家坐坐。长岗村198户中的38户贫困户,他都能熟悉地叫出名字。姓朱的孩子家,他去得最多。

  孩子的父亲在外做小工,去年春节前,没拿到工钱,两手空空回家过年。他在微信朋友圈发泄了些极端情绪。王向前看见了,赶过去开导了半天。

  还有一天晚上,王向前和孩子的爷爷奶奶拉家常,一直聊到很晚。孩子就坐在旁边,不出声。但王向前察觉到,他的眼神已经有了些变化。

  今年7月,村里举办第三届“留守儿童夏(冬)令营”活动。王向前开车带着这个孩子去活动现场。孩子坐在后排,路上,他突然开口说了句,“老师,你吃饭了么?”

  “两年了,终于跟我说了第一句话。那一刻,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尽管是句家常话,但王向前能体会到其中诸多微妙的情感,有关心、问候,还有鼓起勇气的怯生生……他倍感欣慰。

  资助 募捐30多万元资助百余人

  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但寄宿费、生活费少不了。王向前算过,一个初中生,一年至少要花3000元,高中生和大学生,花费更多。

  扶贫工作队刚来时,村中四分之一的家庭是贫困户,承担上述费用有些吃力。为此,扶贫工作队组织了几次助学活动,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多家企业共募捐30多万元,资助了长岗村贫困学生57人,县内其它村镇贫困生44人。资助对象涵盖小学到大学各年龄段。村里受助的贫困学子中,2人考上县一中,2人考上大学。

  “捐资是物质上的扶助,留守儿童夏(冬)令营是精神上的扶助。”王向前说,前三届活动他拍了大量照片。不久前的一个晚上,他整理这些照片,看到那些他“重点关注”过的孩子,生出许多感慨。“光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我就觉得这两年多的功夫没有白费。”他说。

  潇湘晨报记者 袁树勋 慈利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