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湘西3分钟】姚本顺:和竹子较劲60年的老篾匠

来源:红网 作者:周楚怡 石邦庭 向奎 编辑:康晓乔 2017-06-23 18: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级非遗项目“湘西竹编”传承人姚本顺。

姚本顺之子姚元飞。

竹制品。

竹背篓。

  此前报道【湘西3分钟】神秘湘西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湘西3分钟】一个人和一座村的苗银故事
  【湘西3分钟】刘代娥:50年坚守造就土家织锦大师

  红网湘西站6月23日讯(记者 周楚怡 石邦庭 向奎)“小背篓,晃悠悠…”一首《小背篓》不仅唱红了湘西,也让湘西的竹背篓进入大众的视野。

  早年间,湘西的大街上满是穿着民族服装,背着竹编背篓的湘西人。背篓里要么背着物品,要么背着小孩。即使如今物质生活丰富了,竹背篓也依然是湘西人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今天,湘西3分钟就为您带来湘西的省级非遗项目“湘西竹编”传承人姚本顺的故事。

  姚本顺10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做竹编,今年67的他做篾匠已经做了60年。十几岁刚学有所成,就跟着父亲去古丈、永顺、龙山、四川等地做竹编,簸箕、竹晒垫、竹篮……都是最畅销的产品。在父亲的指导和自己的练习下,姚本顺的竹编手艺日渐精湛,逐渐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篾匠。妻子米家梅说,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大部分收入都是靠姚本顺一个一个竹编换来的。

  保靖县比耳镇比耳村盛产各类竹子,是远近闻名的竹编之村,其中韧性好的水竹和结把长的叶泡竹是最适宜做竹编的品种。剖竹、刮青、分层、蒸煮……是做竹编必不可少的程序。在以前,可以说家家户户都会做竹编。然而较低的利润让许多篾匠逐渐放弃,姚本顺说,现在在比耳村,只有45岁以上的人会这门手艺了。好在儿子姚元飞回来接班,这让姚本顺松了一口气。

  2013年,姚元飞放弃经商,决定跟着父亲学这门家传手艺。技艺学到手后,传承和推广便成了最重要的事情。2014年,姚元飞组建“本顺竹艺合作社”,从事竹编制作。从最初的12人到现在的60人,竹艺社的规模越来越大。“眼前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人手问题。”姚元飞说道。由于人员不够,导致一些订单堆积,招收学徒成了首要任务。

  在生活物资丰富的今天,篾匠姚本顺依旧用自己的双手跟竹子较劲。看着一个个制作精美,形态各异的竹制品,谁能想到这些都是由一根根长竹变成的。竹子、刀具、小方桌、老花镜成了姚本顺的生活必需品,“我的生活跟竹编是分不开了的。”姚本顺笑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