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晋升国家队 看长沙简牍博物馆的古老神秘和现代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管震 编辑:袁思蕾 2017-05-19 09: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长沙简牍博物馆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接受国家文物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

长沙简牍博物馆外景。

长沙简牍博物馆俯拍。

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厅内的J22古井复原模型。

工作人员认真清洗三国吴简。资料图

“文明之路”——长沙简牍博物馆基本陈列。

外国友人参观长沙简牍博物馆。

长沙简牍研究会开展吴简读书讨论活动。资料图

吴简双面签牌。

吴简户籍竹简。

  红网早前报道长沙简牍博物馆晋升“国家一级博物馆”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管震 北京报道

  “5·18”国际博物馆日上午,在首都博物馆,国家文物局为今年新增的3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长沙简牍博物馆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获此殊荣。这座承载中华古老文明的博物馆,究竟具备什么样的魅力,得以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神秘殿堂,探寻她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

  10万余枚三国简牍出世 简牍藏品全国最多

  1996年10月,长沙市五一广场走马楼街的平和堂商厦建筑工地出土了10万余枚三国孙吴简牍,数量超过了我国历年出土简牍的总和。

  简牍作为中华民族在先秦、两汉至魏晋时期一个独特的文字载体,对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创立与巩固,中华文化的传播与继承,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

  走马楼出土的简牍,内容为三国孙吴长沙郡所属县(侯国)的行政文书,涉及司法、财政、赋税、户籍等诸多方面,填补了三国史料之缺,对深入研究三国孙吴时期的经济关系、阶级关系、赋税制度、书法艺术以及社会生活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被誉为二十世纪继甲骨卜辞、敦煌文书之后在古代出土文献资料方面又一次重大发现,被评为199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二十世纪百项考古发现”之一。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湖南出土简牍数量累计达到20多万枚,是中国出土简牍最多、时代序列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地区,而作为湖南省会的长沙又是中国出土简牍最多的城市,于是,全球唯一集简牍收藏保护、整理研究和陈列展示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长沙简牍博物馆应运而生。

  除了10万余枚举世无双的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长沙简牍博物馆还收藏有1997年在长沙市五一广场西北角发掘的数百枚东汉早期简牍,2003年长沙走马楼J8井出土的2000余枚西汉早期简牍,1993年发掘的西汉长沙王后“渔阳”墓签牌、封检、漆木器和其他文物3500余件,以及少量近年来征集入藏的历代文物和现代书画艺术品。

  正因为吴简的出土,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给予了高度重视。2000年开始立项兴建长沙简牍保护研究中心,2002年正式批准成立长沙简牍博物馆,2005年12月试开馆,2007年正式对外开放,2008年起免费开放。

  国家文物局将湖南简牍保护列为国家重点文物科技保护工作,2004年3月批准实施由湖南省文物局组织编报的《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项目总体方案》。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先后投入吴简保护整理工作的专项经费达1465万元。

  整理出版300万字吴简图书 预计明年全部完成

  从1997年开始,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的保护整理工作历时19年。2002年,完成10万余枚三国孙吴简牍清洗揭剥工作;2009年,完成76552枚有字简脱色拍照工作;2011年,完成全部有字简的脱水、修复、包装等工作;2012年,三国孙吴简牍被放入恒温恒湿的地下文物库房收藏;2015年,“长沙走马楼三国简牍保护整理国家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文物局专家组结项验收。

  长沙简牍博物馆计划整理出版吴简图书十一卷、三十二册,近八万幅图版,约三百万字。目前已经整理出版了七卷、二十册,剩下的预计2018年以前全部出版。

  在长期的简牍科研保护工作中,长沙简牍博物馆总结出一整套符合南方出土简牍特点、操作流程严谨、有可靠质量保障的保护工作机制,培养了一支优秀的简牍整理保护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先后受邀参与了广东南越王宫博物馆汉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秦简、北大汉简、清华楚简、甘肃秦简、山东银雀山汉简的科技保护工作。长沙吴简的科技保护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文物局领导及文保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在全国简牍保护工作中起到了标杆和示范的作用。

  随着走马楼三国孙吴简牍保护整理工作稳步推进,相关学术研究工作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吴简发现20多年来,历史、考古、文献、文物保护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积极探讨研究,出版了大量报告、专著和论文。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关于吴简的研究文章有600余篇;撰写的专著23部;以吴简为专题的博士论文5篇、硕士论文20余篇。从事吴简研究的学者人才辈出、成果丰硕,填补了三国史、简牍学研究的诸多空白。长沙简牍研究会、北京吴简研讨班、东京吴简研究会等专门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全国多所高校、科研单位和文博单位都有专门研究吴简的学者。吴简研究逐步成了简牍学中的热门专题,特别是魏晋南北朝史学科前沿。

  随着吴简研究日益升温,与之相关的学术交流也日渐繁荣。从2001年至今,长沙简牍博物馆已成功举办了三次国际性的简牍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国际简帛学界的领衔人物、知名学者出席盛会。

  多彩原创展览 让古老中华文明走近现代市民

  长沙简牍博物馆《文明之路》基本陈列通过《三国吴简》《中国简牍》《世界文字载体》《中国简牍书法》四个部分展现了中国简牍文化的传承,突出了简牍这一特色主题,被评为“湖南省十年博物馆精品陈列展览”。

  近年来,长沙简牍博物馆又结合自身特色,引进和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原创展览,如《盛世殷商——甲骨、青铜、玉器珍品文物特展》《翰墨留香 丝路溢彩——吐鲁番出土文书精粹展》《兰亭的故事展》等。每次展览开幕都同期举行“博物馆之夜”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

  为适应国内外游客的要求,长沙简牍博物馆讲解员具有中、英、日三语讲解能力,且经培训拥有一支高素质、有热情的志愿者队伍提供讲解接待等服务。

  长沙简牍博物馆还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教育活动,主办富有特色的“长沙市民文化遗产讲堂”“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简博俱乐部、简牍小课堂、外出巡展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被称为“市民的终身课堂”。

  历经15年的蓬勃发展,长沙简牍博物馆在藏品收藏与保护、整理与研究、展示与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长沙文化软实力的一大品牌。

  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长沙简牍博物馆年均接待国内外观众达70万人次,其中未成年人占30%,境外游客比例达到10%,年均接待学术团体200多个。

  “站在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新起点上,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简博人将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出跨越发展新步伐。”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