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肖捷:今年中央拟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 严查挤占挪用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景远 编辑:张焕勤 2017-03-07 19:31: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景远)今天,财政部部长肖捷出席两会记者会,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答问。据肖捷透露,今年拟安排861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补助地方,比去年增长30.3%,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将推广至所有贫困县。

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图为财政部部长肖捷。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翟子赫/摄

  今天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会上,肖捷对记者关于如何推进精准扶贫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全面消除贫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的重要决策,也赋予了财政部门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肖捷表示,今年财政部将继续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主要考虑从多渠道增加财政扶贫资金、深入推进财政扶贫机制创新、切实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三方面做好财政扶贫工作。

  今年拟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861亿

  近年来,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随着去年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达到历史最高。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6年,全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投入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投入资金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李克强总理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2017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

  肖捷今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今年拟安排补助地方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61亿元,比去年增长30.3%,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等。同时,在教育和医疗卫生等领域,也将加大扶贫相关投入。另外,还将致力于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扶贫工作。

  涉农资金整合试点覆盖所有贫困县

  去年,全国启动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成效显著。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的数据,2016年,全国961个县(其中贫困县792个)启动实施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级财政资金规模共计3200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0多万人。

  肖捷表示,今年将把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推广至所有贫困县,盘活和统筹使用存量扶贫资金,“把零钱变成整钱”。此外,帮助贫困群众更多地从产业发展中受益。

  专项检查扶贫款挤占挪用问题

  扶贫资金如何花到位、用对路,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提议加强监管力度,提出公开资金使用信息、建立第三方评估和财政部门的互查机制等建议。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今年将修改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绩效评价办法。

  据肖捷介绍,支出进度、使用效益将成为财政扶贫资金分配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因素。“为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今年财政部将专门组织开展一次检查,对扶贫资金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肖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