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谢超英:化解过剩产能关键在去行政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编辑:刘飞越 2017-03-06 09: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超英代表。记者 罗新国 摄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化解过剩产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有效去产能。

  湖南去产能情况如何?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介绍,湖南已提前完成了国家下达“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特别是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我们要以平常心来看待适度的产能过剩。”在谢超英看来,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是竞争,只有竞争,才能提高质量,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适度的产能过剩是正常现象。

  产能过剩不是问题,关键是要适度。“我认为最主要的方法在于‘去行政化’。”谢超英表示,即使在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里,也要注重用市场和法律的手段来化解,尽量避免运用行政手段。此外,他建议,在国内需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企业也可以放眼全球,走出去开拓境外市场,这样既能有效化解过剩产能,也能帮助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2017年化解过剩产能进入新的阶段,“去产能”依然是关注的热点。“今年湖南主要是继续巩固好钢铁和水泥领域去产能的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国家对电解铝玻其他的行业去产能的督查。”谢超英介绍。

  ■特派记者 吕菊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