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武陵源区、洪江区为什么率先脱贫摘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康晓乔 2017-02-19 09:28: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6月4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杨家坪村,贫困户积极参与生态农业建设。(资料照片) 邓道理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龙雷鸣 曹帆

  2月17日,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我省两个省级贫困县——武陵源区、洪江区整体脱贫摘帽。

  武陵源区、洪江区为什么能够率先退出“贫困县”行列?

  率先确立

  脱贫摘帽“小目标”

  2016年1月31日,在省委扶贫开发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会议期间,14个市(州)、51个贫困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从2016年起到2019年底,51个贫困县将分期分批陆续摘掉贫困帽子。其中,武陵源区、洪江区拟于2016年底率先脱贫摘帽。

  武陵源区、洪江区为什么被列入第一批贫困县摘帽计划?不可否认的一个原因是,相对其他贫困县,武陵源区、洪江区的脱贫任务较轻。

  武陵源区有贫困村1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87户5792人。其中,脱贫巩固户666户2276人(即2014年、2015年已脱贫但还需继续巩固),2016年预脱贫户1121户3516人。

  洪江区有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18户4091人。其中,脱贫巩固户518户1489人,2016年预脱贫户1100户2602人。

  但要看到,武陵源区、洪江区2016年的脱贫任务,比此前两年总任务还要多!而且,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立下了军令状,必须使出洪荒之力!”当时递交《脱贫攻坚责任书》的情景,武陵源区区委书记朱用文、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仍然历历在目。

  “贫困对象识别不准,驻村帮扶措施不多……”这是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2016年初到洪江区调研时发现的问题,不过很快就有了改变。

  洪江区整体脱贫誓师大会随即召开,区、乡、村和帮扶单位层层签订脱贫摘帽军令状,倒排时间表,压实脱贫责任。区委成立扶贫巡视督查组,由6名退居二线的科局级干部担任督办专员,直接对区委“一把手”负责,重点督查包括区领导在内的扶贫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根据督查情况,区委主要领导与26个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处分了一批干部,营造“不摘贫帽摘官帽、不换状态就换人、不为慢为就让位”的攻坚氛围。

  在压实责任的同时,洪江区科学确定脱贫路径,贯彻“五个一批”要求,推进产业富民、就业输出、易地搬迁、社保兜底等“八大到村到户脱贫工程”,分类施策、因户帮扶。8个贫困村都建立了种养示范基地,3200多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近2000元。

  “我两个孩子都在上学,生活困难,几近绝望。”洪江区桂花园乡岩门村贫困户段纯松说,在乡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他利用山林养鸡,现在规模扩大到1500羽,“每天都有收入,也有了奔头!”

  率先通过

  省级评估验收

  我省贫困县摘帽标准为:当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按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年实现8000元、2020年突破10000元的标准进行测算);贫困村退出率和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达95%以上。

  一年下来,武陵源区、洪江区制订的脱贫摘帽“小目标”是否实现了?

  2016年11月,武陵源区、洪江区的贫困县退出程序启动。在“县申请”“市初审”之后,武陵源区、洪江区脱贫摘帽迎来最为关键的省级评估验收。

  2016年12月17日-21日,由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贺丽君分别带队,从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12个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两个验收核查组,赴武陵源区、洪江区开展实地验收核查。验收核查过程中,分别听取了两个区关于《脱贫攻坚责任书》落实情况的自评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在武陵源区核查了9个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286户贫困户970人;在洪江区抽查了4个贫困村、5个非贫困村,176户贫困户585人。

  验收核查组人员来到洪江区桂花园乡滩头村谢召凤家里,听他细算2016年的收入账:“鸡鸭卖了5000元,种葡萄收入近4000元,还有杨梅和狝猴桃等,预计2016年收入将近2万元。”在危房改造项目支持下,他家木房子屋顶改成了琉璃瓦顶,木窗换成了不锈钢防盗窗……“政府真扶贫,我们真脱贫!”谢召凤喜笑颜开。

  验收核查组既肯定成绩,更查找问题,防止数字脱贫。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办事处迎宾路居委会预脱贫户邓旦浓,儿子上大学,妻子有残疾,还有一个脑瘫女儿,一家4口全靠他一人收入维持生活(月收入1800元)。经验收核查组集体讨论,决定邓旦浓一家暂缓脱贫。在对两个区的验收核查中,共有218人像邓旦浓一样,避免了“被脱贫”。在开展实地验收的同时,省扶贫办还委托湖南师范大学,对两个区的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脱贫户退出准确率、贫困村退出准确率4个指标进行了第三方评估。

  验收核查结果表明,武陵源区、洪江区的贫困村退出合格率、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率均为100%,贫困发生率分别为0.26%、0.44%,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0982元、9022元。鉴于两个区上述指标均已达到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准,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贫困县摘帽公示后,报省政府批准同意,武陵源区、洪江区退出“贫困县”行列。

  正向激励

  摘帽不减扶贫政策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4月出台的《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强调,坚持正向激励。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对提前退出的贫困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奖励政策,鼓励脱贫摘帽。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贫困县退出后,在攻坚期内国家和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鼓励贫困县退出,省级贫困县原则上在2017年前(含2017年)退出,提前一年奖励1000-1500万元;国家级贫困县原则上在2019年前(含2019年)退出,提前一年奖励1000-1500万元,提前两年奖励1500-3000万元。

  尽管武陵源区、洪江区已经率先脱贫摘帽,但后续巩固任务仍然繁重。省里验收核查组发现,武陵源区菜葛、鱼泉贡米、辣椒等产业扶贫项目,均为省扶贫办2014-2016年度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或旅游扶贫项目,投入的财政扶贫资金比较多,但贫困人口年人均获得的收益基本在300元左右,高的也不超过500元,离人均年增收1000元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认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既是一场“歼灭战”,更是持续的“接力跑”。如,一些脱贫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人均纯收入刚刚超出脱贫线不远,后续扶持政策还不能减弱,还要想方设法避免返贫现象,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洪江区横岩乡菖蒲村和该区其他7个贫困村一道通过省级验收,甩掉了贫困帽子。2016年,菖蒲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274名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5000元,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2017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作队仍将驻村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强化“造血”功能,并对照全面小康指标,确立了新的“小目标”。

  率先脱贫摘帽的武陵源区、洪江区,已经踏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