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的力量——湖南武陵源区、洪江区率先脱贫摘帽的启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康晓乔 2017-02-19 09: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抗金岩俯瞰。湖南日报记者 郭立亮 摄

2015年10月6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向家台,村民采摘丰收的红辣椒。(资料照片)

  吴远海 摄

1月6日,洪江区桂花园乡星茅头园村星空庄园黄土寨景点建成开放,村民高兴地为游客表演节目。

  刘文颖 杨欢

  摄影报道

1月18日,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桂花园村,工作人员向村民推介招聘信息。刘文颖 李东文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龙雷鸣 肖坤林

  2月18日召开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传出喜讯:省政府已于2月17日下达批复文件,同意两个省级贫困县——武陵源区、洪江区率先脱贫摘帽。这是我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的标志性战果,凸显了“精准扶贫”的力量。

  措施到人,实现“精准滴灌”

  在怀化市洪江区横岩乡菖蒲村,记者走进7组贫困户陈勇军的猪舍,小猪崽尖叫着往角落里躲。在产业奖补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支持下,陈勇军2015年由打工仔变身养殖户。

  “这些都是招财猪。”陈勇军说,他去年出栏60头生猪,“现在行情好,一头猪可赚六七百元钱。”加上养鸭,他去年纯收入10万元,一举摘掉“贫困户”帽子。

  精准扶贫,区别于以往的普惠式扶贫,它要求把贫困人口作为脱贫攻坚的瞄准对象,帮扶到村,措施到人。贫困县退出,主要按照贫困发生率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确定。其中,贫困村、贫困户是基础,也是重点。在省里组织的武陵源区、洪江区脱贫摘帽实地验收中,现场抽查了13个贫困村、10个非贫困村及162户贫困户1555名贫困人口。在村一级,主要查看贫困村退出的指标是否完成;在户一级,主要询问和查看贫困户脱贫是否达标、帮扶措施是否满意、退出签字是否自愿等。

  “让贫困人口脱贫,是贫困县脱贫攻坚的‘硬道理’!”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精准扶贫是为了精准脱贫,为了防止平均数掩盖贫困数。脱贫攻坚战,必须更加注重以“户”和“人”为施策“靶向”,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户户摸情况,一户户想办法,一户户解决问题,实现“精准滴灌”“药到病除”。同时,也要统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整体推进。

  目标科学,突出“两不愁、三保障”

  “到村医务室就可看病,住院费也能报销大部分。”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金杜村贫困户胡珍吾,这两年切身感受到了看病的便利。武陵源区、洪江区均实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财政保底“四重医疗保障”政策,贫困人口医疗支出大幅下降。

  贫困人口脱贫验收,以户为单位,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执行。“一超过”,即贫困户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按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不变价,2016年为3026元)。“两不愁、三保障”,即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也是中央反复强调不能偏离的首要目标。

  “‘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群众跳出‘贫困陷阱’的度量衡,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准线,既考虑了基本生存需求,也兼顾了长远发展需要。”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说,不能仅仅把贫困户家庭收入作为是否脱贫的唯一标准,核心还是“两不愁、三保障”。洪江区把这一目标作为衡量精准脱贫的重要尺子,了解和掌握贫困户吃穿是否犯愁、孩子能否上得起学、看病费用能否承担、住房是否安全?哪方面犯愁、哪方面没有保障,就着力解决哪方面问题,脱贫效果自然就会显现。

  整合资源,形成攻坚合力

  根据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脱贫摘帽计划,除武陵源区、洪江区在2016年底整体脱贫外,其他49个贫困县将在2019年底前全部摘帽。其中2017年是关键一年,全省计划110万贫困人口脱贫,2500个贫困村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摘帽,兜底保障约45万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

  紧迫的时间、繁重的任务、严格的核查……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既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不能为了赶进度层层加码,脱贫速度要服从脱贫质量。这要求我们必须整合更多扶贫资源,形成更大攻坚合力。武陵源区、洪江区能够率先脱贫摘帽,固然有任务相对较轻的原因,但更与他们压实扶贫责任、加大帮扶力度密切相关。武陵源区18个贫困村都有处级干部联村,所有贫困户都有干部联户帮扶,帮扶干部每个月至少到访贫困户两次以上,贫困户满意度很高。洪江区营造“不摘贫帽摘官帽、不换状态就换人、不为慢为就让位”的攻坚氛围;每个贫困村安排5名扶贫工作队员,每个非贫困村安排3名扶贫工作队员,全部脱产驻村帮扶;21个建制村、1618户4091名贫困对象全部由干部结对帮扶;3年累计整合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751万元,集中投向贫困村、贫困户。

  整合扶贫资源,重点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严防“被脱贫”“数字脱贫”,武陵源区、洪江区才得以率先脱贫摘帽。

  扶贫愈精准,脱贫愈有效。精准扶贫的阳光雨露,正在洒向每一个贫困人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