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鱼罐头营养大打折扣吗?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阮光锋 编辑:余艺丹 2017-02-16 09:1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缘由: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鱼罐头,但是很多人总觉得鱼罐头毫无营养而不敢购买。鱼罐头的营养到底如何?和新鲜鱼肉相比,其营养会大打折扣吗?

  分析:鱼肉罐头通常是由鱼肉经过清洗、调味后装罐杀菌而制成。鱼类富含蛋白质,特别容易繁殖细菌,所以做鱼肉罐头时都有高温灭菌的处理过程。高温会不会影响鱼肉的营养呢?其实高温加热过程对鱼肉中丰富的蛋白质和n-3脂肪酸不会有太大影响。

  鱼肉中的B族维生素很怕热,加热会造成大量损失,而且长期储存还会进一步降低。不过鱼类并不是B族维生素的最佳来源,可以通过粗粮等其他食物获得。

  当然鱼肉罐头在加工过程中也有好处。罐头制作过程中的高温高压加热能够使鱼骨变酥变软,大量骨钙溶出,使得鱼骨中的钙含量大幅增加。而其中的铁、锌、硒等矿物质则并没有损失。

  可见,新鲜鱼和罐头鱼在营养价值上并没有很大差异,鱼罐头可以作为鱼肉的一种来源。

  罐头鱼的保质期可以长达两年,很多人担心含有防腐剂。其实鱼肉罐头能保存这么久并不需要防腐剂。由于加工过程中会高温灭菌,灭菌后还要排空里面的气体密封保存,相当于一个无菌密封真空环境,杀灭了各种微生物和细菌的芽孢,防止污染,鱼罐头因此能长期保存。

  提示:虽然鱼罐头可以正常食用且有益健康,但也不能多吃。有些鱼类可能受到重金属污染,如箭鱼、腈鱼等。而且其中含有大量的盐,容易增加人体肾脏负担。(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 阮光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