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捍卫“舌尖安全” 不能遗忘农村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廖海金 编辑:余艺丹 2017-02-16 09: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农村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被曝光,尤其是在春节期间更为突出。类似“山寨食品”、过期食品堂而皇之地成了礼品,“营养快线”竟然是“营养抉线”,“六个核桃”原来是“大个核桃”……农村正以惊人的速度成为问题食品的“消废”市场,令人忧心。

  农村之所以成为山寨食品等横行泛滥、牟取暴利的大舞台,说到底,是因为农村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执法缺位。近年来,城镇食品安全管理越来越严,而基层执法部门对农村市场重视程度不够,农村也就成为监管“洼地”。

  捍卫“舌尖上的安全”,应把农村市场作为重中之重,切实为父老乡亲身体健康保驾护航。监管部门应该找准突破口,深挖产业链,将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以震慑制假售假者,保障老百姓切身利益。同时,要建立全方位覆盖和城乡一体的监管体系。特别是要对销售终端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并引导经销商把价廉物美、质量可靠的大众化食品推广到农村市场,满足农民的需求。只有建立起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追惩机制,相关部门切实肩负起责任,履职到位,才能真正让农村远离山寨食品的侵害,农村的食品安全生态才能有一个显著改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