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担当者担当,要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来源:红网 作者:肖相客 编辑:夏熊飞 2017-02-16 00: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署名文章《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文章强调,党组织要担负起推进机制落实的责任,让机制生效,让机制发威,让改革创新、实干有为的干部流汗不流泪、受益不受伤、吃香不吃亏。

  这篇文章可以看作是长沙市委为担当者担当的一种理念宣示,有利于在本地形成尊重、关心、支持干部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此前,长沙市《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该《意见》从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四个大方面着手,共出台了十条具体意见。

  有理念宣示,有实际行动,就是让有担当精神的干部可以更好地“撸起袖子加油干”,让还缺乏担当精神的干部可以尽快进入角色和状态,投入到谋事创业的热潮中去。诚如是,则一派如火如荼的壮丽史诗将在星城火热上演,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让制度转起来,把真正的担当者发现出来、鼓励起来。

  有多大的担当才能干多大的事业,尽多大的责任才会有多大的成就。作为中部崛起、一带一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沙乃至整个湖南所承担的发展改革任务都十分繁重。这要求担当者并不能只沉醉于做好当前本职工作的尽职尽责,不去探索打破旧有的观念藩篱,不去努力走出老套的路径桎梏,而应该发挥首创精神,积极地改革创新。要知道,表面上的按部就班,也可能导致潜在的问题迟迟难以解决,形成更多更难解的“老大难”问题。这种在工作中不把自己摆进去、遇到潜在问题就绕道走的工作态度,即使表面上眼前工作做得出色,但未必就是真正的担当。

  另外一类“假担当”的典型是遇事只考虑对自我的仕途、自我的利益得失有什么影响;有利者,利在眼下的,则趋之若鹜;无法立竿见影获利的,则不管不顾。虽然表面上夙夜在公,可所思所想、所作所为未必担得起“担当”二字。

  形成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应把工作做实做细,让政策体制福利惠及更多忙碌在干事创业一线的干部。或许,这些干部当下还没有什么显绩可以表彰,还没有作出什么大的贡献。但只要这些干部将干好事业作为追求,在工作中真正地做到“遇水搭桥”“攻城拔寨”,真正地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干劲和闯劲,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的踏实改革创新者,这就是我们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需要的真正担当者。

  改革,不只是理念精神,还是务实行动;担当,不只是能力要求,还是执政情怀。机制“防护墙”已然树立,旨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广大干部更应乘此春风,在敢于担当与负责的征程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长沙的改革与发展奉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文/肖相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