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庙子源村:黄龙山下的千年瑶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陈佳婕 2017-01-13 09:44: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能够善舞的庙子源村民表演长鼓舞。

夜幕降临,庙子源村民围着火堆跳起了篝火舞。

瑶家美食“十八酿”。

庙子源瑶寨自然景观。

大山深处的庙子源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永州报道

  她是一幅画,绘就了湘南最秀美的自然风光;她是一本书,传承着潇水源头、黄龙山下千年瑶寨的历史与文明;她是一首歌,唱响了神舟瑶都最淳朴的民俗与风情。她,就是最美千年瑶寨庙子源。

  湘水流,湘水流,

  九疑云雾至今愁。

  君问二妃何处所,

  零陵香草露中秋。

  这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潇湘行》里留下的著名诗句,其中“湘水”“香草”,指的就是湘江乡和庙子源村的香草,在庙子源莽莽的原始丛林,山上长满了大片斑竹和野生香草。

  相传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娥皇、女英二妃千里寻夫,来到九嶷山下,泪痕变斑竹,香魂化香草,述说的就是舜帝勤政爱民、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

  初冬时节,我们从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城出发,往湘江乡大瑶山行进约120公里,来到了这座黄龙山下的千年瑶寨——庙子源村。

  在翠绿的松山竹林中,掩映着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瑶族村寨,村口一栋崭新别致的吊脚楼游客接待中心和高大奇特的龙湖大峡谷石牌坊,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

  “潇湘无限美,最美瑶山水”,导游向我们介绍。“庙子源有7个村民小组,319户1152人,瑶族人口站98%,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由于生态环境优美,瑶族风情浓郁,森林资源丰富,2012年,庙子源被评为“省级生态村”,2015年被列入“湖南省春节世界旅游去处”。

  这里是潇水的发源地,湘江源头,水系丰富,溪涧纵横,似碧玉,婀娜多姿,纯净透澈。寨子后面的黄龙山,是江华县的制高点,九嶷山的主峰之一,也是江华、道县、宁远、蓝山四县边界的交汇点。“一脚踏四县”,险峰、峡谷、溪涧、瀑布、步步风光,登上黄龙山顶,放眼望去,如一幅雄浑的巨幅山水画。

  这是一个是跨越千年的古瑶寨,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民俗风情无不感染着我们同行的每一个人。这里有散落山间,抱朴守拙的瑶寨木楼,有世代传承的高山瑶俗,有淳朴善良,热情好客的世居山民。

  《盘王大歌》是瑶族民间歌谣的集大成者,它集音乐、舞蹈、歌谣于一体,被誉为瑶族的“百科全书”,至今仍在庙子源村活态流传,具有桥强的生命力和发展力。

  72套《歌谣长鼓舞》,迎客、婚嫁、祭祀、耕田、砍树、围猎等生活场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当客人到来,热情的瑶家人都会拿起手中的长鼓,跳起欢快的长鼓舞,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客。

  秀美灵气的瑶家山水,深厚肥沃的传统文化土壤,培育了瑶家人自由浪漫的天性。

  瑶家人特有的舞蹈《跳九州》,起源于远古时期。祭祀始祖盘王的仪式“奏档”,是瑶族长鼓舞的姊妹篇,它集器乐、舞蹈于一体,舞随乐动,参与面广,喜庆味浓,体现了瑶族人民渴望丰收的美好愿望和欢庆丰收的喜悦心情,跳出了瑶族人乐观、豁达的个性。

  大瑶山千年的灵韵,孕育了瑶寨人善良淳朴,热情好客的习性,敬大碗茶,吃冬蜜,是瑶家人的待客之道,当然更少不了瑶家“十八酿”,一溜长桌,摆满了各种花样繁多,秀色可餐的瑶家美食,宾主相对而坐,饮酒对歌,一唱一和,歌不断酒不断,相聚甚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