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万坪镇:土家风情醉美十万坪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7-01-07 00:24: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网络推荐投票,组委会审查确定20个村镇为下一阶段候选村镇。近日,红网记者跟随活动评选考察体验组深入少数民族地区,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红网从1月3日起陆续推出《湖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

打溜子历史悠久,曲牌繁多,技艺精湛,表现力丰富,是土家族独有的艺术形式。

新娘通过哭嫁,以表感激父母养育之恩和亲友难舍难分之情,具有孝、义的伦理价值。

摆手舞反映土家人的生产生活,集舞蹈艺术与体育健身于一体,有“东方迪斯科”之称。

土家人用歌舞欢迎远方的客人。

万坪镇原始次生林资源丰富,成为休闲养生、户外运动和素质拓展的最佳去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湘西报道

  十万坪中,吊脚楼群,一村一寨,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古色古香里追忆着红色革命文化,烽火硝烟,散不尽英雄气概。流连于山水流云涧,感受土家民族特色,万坪的美让人心醉。

  湖南省永顺县万坪镇地势辽阔,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内最大的冲积平原,因而得名“十万坪”。

  全镇以土家族为主,民风淳朴、民族文化浓厚。一村一寨的房子,依山就势,错落有致。青瓦红墙,一正两厢,几根木柱支起主体,或檩子或椽子,或挑出或垂吊,疏密横斜,搭起土家族最有特色的居所,世代相守相传,不离不弃。万坪镇至今还沿袭着恋爱唱情歌、嫁女唱哭嫁歌、结婚唱喜歌、祝寿唱寿歌、修房唱上梁歌、死人唱丧歌的习俗。

  可以说万坪镇的每一条巷道,每一栏围墙,都是红色的。贺龙、任弼时、萧克等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六军团,在万坪镇围歼国民党部队,取得了红二、六方面军会师后的首场重大胜利,史称“十万坪大捷”。这场战役,奠定了“湘鄂川黔边”革命根据地成立的基础。

  这些年,万坪镇农业迅猛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投资3.4亿元的凯迪生物质电厂即将在万坪镇建成发电;投资近7000万元的页岩气开采落户晓寨;光伏发电正在选址;3家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已经落户,万坪镇的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

  “十万坪里有四宝”,万坪豆腐名扬天下,万坪火腿采用本地上好猪脚,传统工艺精工制作,万坪铁器精打细磨,质量上乘,万坪竹器细密繁复,工艺大师精心编织,匠心独运。

  万坪镇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累计投资8.3亿元,高标准建设道路、电力、管网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环镇路建设力度,抓好老镇区提质,实施五化工程,保护和整修了古道、古桥、古水井及特色民居,提升万坪镇独特的魅力。

  以精准扶贫为载体,提高民生福祉。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县城医院达80%以上,乡镇医院达90%以上,确保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增强群众生活美感。

  万坪镇4万亩杉木河国营林场古木参天,原始次生林资源丰富。1900万立方米的杉木河水库依山筑坝,伸向万福山麓,水面辽阔,波光粼粼,与山石树木相映成趣。撑一只竹筏,垂一杆野钓,三千烦恼尽埋于江湖。清涧戏水,皮筏漂流,行道漫步,山间露营,万福山观云海,凉亭坳看日出,万坪镇成为了州内外诸多人群休闲养生、户外运动和素质拓展的最佳去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