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杨凌云:我对沅水河上这条古纤道充满深情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刘飞越 2017-01-03 11: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沅水古纤道遗址解说词

沅水古纤道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怀化报道

  沅水古纤道位于沅水中游——怀化沅陵县五强溪境内的瓮子洞,古纤道长1500米、宽0.5-1.0米,2011年被湖南省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上,参赛者杨凌云深入遗址现场,走访当地村民,收集相关史料,用一个月时间为这处遗址精心撰写了一篇解说词,获得大赛一等奖。

  杨凌云,生在沅水河畔,从小聆听船工号子,看惯家乡的风帆。在他眼里,沅水是一条充满神性和诗性的河。为什么要选择古纤道这个文物点作为参赛内容?杨凌云说:“我的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留下了汗水和足迹。我对沅水河上这条古纤道充满了深情。”

  “古纤道铭刻了那段悠悠岁月,揭示了那段尘封的历史。险滩已成平湖,却记载了纤夫、寡妇征服险阻,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彰显了无私奉献的美德。”说起古纤道的价值,杨凌云振振有词:“今天,这种精神仍激励我们,不忘初心,建设和谐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按照“文韵沅陵,文物先行”的发展思路,杨凌云建议沅陵县委县政府和文物主管部门,要对文物本体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传播与利用同行。

  “文物是国家战略资源,通过这次解说词大赛,深入挖掘、解读和传播了文物单位蕴含的文化内涵,阐释了它们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杨凌云表示,大赛不仅填补了一批文物保护单位无解说词的空白,而且对提升全民对文物价值认知度,增强保护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应大赛组委会要求,杨凌云目前还在对沅水古纤道的解说词进行修改工作;同时,他也正在寻找合作者,并录制视频资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