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马海鹰:毛泽东曾三次到文家市进行革命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刘飞越 2017-01-03 11: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讲文物故事,知家乡历史。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自2016年6月6日在长沙启动之后,得到了文物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优秀作品的作者,详细了解获奖解说词的创作背景,进一步解读参赛解说的文物点的特点和历史价值,与红网网友分享。

  活动官网: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

  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50篇作品获奖 最高奖金8000元

  【首届湖南文物解读大赛】秋收起义会师旧址解说词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外景。

文华书院大成殿前坪。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内的雕塑一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长沙报道

  1917年、1927年、1930年,毛泽东曾三次到湖南浏阳市的文家市进行革命活动。当地的里仁学校作为浏阳南区的红色革命中心,是传播先进文化思想的阵地,见证了这些重要的历史时刻。

  为考证这些史料,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研究室主任马海鹰曾先后多次在当地进行走访,不同的人证物证纷纷印证了这些事件的真实。

  在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中,马海鹰将里仁学校的起源、历史沿革、背后故事等,糅合进《秋收起义会师旧址解说词之文华书院照壁处》一部分中,解说词内容丰富详实、有血有肉、在让观者对秋收起义会师旧址这一文物点充满敬仰之情的同时,对文家市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知。最终,在全省388篇入围作品中,马海鹰的《秋收起义会师旧址解说词》一文成为10篇一等奖作品之一。

  事实上,在接收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等4单位联合下发的大赛通知后,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高度重视,作为1961年便被评为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三家文物点之一,该单位召开会议,号召所有职工积极参与投稿。最终该单位6篇解说词全部入围,然而最终只有马海鹰的作品脱颖而出。

  “个人认为,我自己的作品涵盖内容丰富,从建筑风格、布局,到红色历史,背后故事等,作了详细的解说。”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工作24年,马海鹰先后从事资料员、办公室主任、安保科长兼文物保护管理员,一直到研究室主任等岗位,他对自己的评价客观而且冷静,一如对文物点的描述。

  由于某些特殊的原因,原先点击率较高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网站被关闭,现该文物点只有微信平台这一对外开放宣传的平台。马海鹰认为,由湖南省文物局、红网承办的首届湖南文物价值解读与传播大赛,很好地宣传了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这一文物点,很好地弘扬了红色革命精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