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致敬了不起的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子璇 2016-12-29 14:3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策划、出版的《大国工匠》聚焦平凡的匠人,讲述了他们把事情做到极致、把技术做成艺术的感人故事。书中的100位“工匠”,成长经历不同,但是他们都耐得住清贫和寂寞,用灵巧的双手和精湛的技艺,数十年如一日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雕琢自己心中的梦想。阅读和聆听一个个大国工匠的故事,让人浮想联翩,感人深思。

  提起了不起的匠人,兴许大家就会想到火箭里的焊接“丝毫不差”,故宫里的文物修复“惟妙惟肖”,或许还会想到长沙磁悬浮列车“追风者”,国产运20“胖妞”。可很多人忽略了,在我们中华大地上,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共和国的普通劳动者,却也是中国成就制造强国的社会脊梁和柱石。

  在当今这个注重学历的社会,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人能干成什么事业?郑启湘用自己的人生轨迹给世人展示了只要执着追求,人生就会出彩。郑启湘是长江航道的一名航标灯工,他只读过小学五年级,却潜心研究航标灯技术40多年,几乎是凭借着一己之力将中国的航标灯技术带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从一名普通工人到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这个中国政府授予技术工人的最高奖项,郑启湘用了40年。他用专注与执着成就了自己,书写出一个励志的传奇。

  一生只专心做一件事情,能把这件事做出什么花样来吗?钢筋工贺刚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他只凭一把剪刀、一把扳手和一把扎钩就能“在钢筋上绣花”。在一根1米多长、光滑易碎并已通电的日光灯管上,贺刚用铁丝绑扎出20个直径只有3到5毫米的小孔。1.5毫米,是钢筋扎孔直径所允许的误差;70秒,是贺刚完成绑扎所需的时间。在贺刚的身上,体现了一种踏实专注的气质,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钻劲背后,是工匠对于手艺的敬畏之心。

  面对国外企业的重金聘用,一名普通工匠会如何选择?这是一个让人犹豫不决的处境,而我们的大国工匠们却立马给出了铿锵有力的回答。当日本赫赫有名的纺织大厂向刘生友抛出橄榄枝时,面对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位普通的纺织设备维修工却坚定地选择了中国,选择了中国纺织。当瑞士工厂提出以五倍工资的重金力邀车工李斌加入时,他却微笑着婉拒,而转身选择了与中国传统机械制造业同呼吸共命运。在刘生友和李斌的身上,爱国不再是一个空洞的词汇,而是付诸实际的行动。

  《大国工匠》虽然讲述的是100位匠人的个人奋斗史,却也描绘出大国工匠的群体形象。他们是传统加工业的锻造者,为了实现中国制造,精益求精;他们是新兴制造业的探路者,为了高端精密制造,巧思妙想;他们是军工行业的铸剑者,为了打造国之重器,默默坚守;他们是航天领域的逐梦者,为了实现中国人的飞天梦想,孜孜以求;他们是民间手工艺的琢玉者,为了传承传统手艺,精雕细琢。他们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

  了解了这样的一群人,我们会由衷地感叹:中国工匠了不起!在这群大国工匠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对极致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对工匠精神的完美诠释。

  致敬大国工匠,匠心筑梦,良行至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