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卫工休息室缘何“怕招贼”?

来源:红网 作者:姚姚 编辑:林旻煜 2016-12-27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郑州街头有不少环卫工休息室,让人觉得很人性化。但记者调查发现,多个路段的环卫工休息室从来没开过,也不允许环卫工进入。经过询问,多数环卫工表示,修建的环卫工休息室,就是一个摆设,起初就没打算让环卫工进去休息,“只是在上面领导进行检查时,才会找几位环卫工坐进去应付检查,等领导一走,马上把人撵出来。”既然不让休息,为何要写休息室,领导表示,怕招贼才写“休息室”。(12月26日澎湃新闻网)

  环卫工休息室,本身是一份极富暖意的城市特色设置,却并未起到作用。屋内只堆积着扫地用的扫帚以及其他工具,在上级领导视察时,才会故意安排环卫工进去休息。报道一出,引得舆论一片谴责,高呼“消灭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如今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高频率出现的一个词,在这件事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管理环卫工的人员怕招贼,于是在屋外刷上“环卫工休息室”的字样,给小偷们摆了一道形式,让他们误以为屋内没有可偷物品,从而打消进屋行窃的念头。而面对上级领导,设置休息室却又不让环卫工休息,管理人员们没法交代,于是又给领导们摆了一道形式,在领导视察时安排环卫工进去休息,让他们误以为环卫工休息室投入了使用。

  设置环卫工休息室,实则是一个令人拍手叫好的方法,若真正的投入使用,一来可以减少环卫工的工作负担,在工作休息间隙可进入室内休息,进行人性化的关怀;二来相当于在休息室里安排了看守人员,环卫工轮班前往休息室内休息,屋内始终有人,屋内的物资也就有人看管,难道还有小偷会来行窃吗?

  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环卫工休息室的使用都可谓是社会一大进步。但是,目前管理人员们的做法,实在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休息室建好了,却又始终紧锁大门。环卫工人始终不被允许进入屋内休息,只得站在屋外接受着雨打风吹,这只会引起他们满腹牢骚,从而打击工作积极性,降低了他们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同时,消息曝光会引起群众的不满,加剧他们对形式主义的厌恶。如此有害无益的做法,为何得不到纠正?

  或许,问题就出在一个字上——“懒”。当初为了防小偷,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定也是绞尽脑汁才想出了“环卫工休息室”这样一个好点子,但是点子有了,却懒于付诸实践。毕竟,创新是一项耗力气的工程,若休息室真正投入使用,那就意味着管理制度也需更新,在休息室钥匙发放、轮班政策上,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处理。这样的一种改变,无疑会给管理人员带去更多的工作,他们便懒于实践,只想安稳地完成现有的工作。

  而另一方面,问题还与一个“怕”字有关。创新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环卫工休息室,在我国还鲜有城市设置,若郑州成为首批试用者,在管理方法上缺少经验可循,也会给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若是制度不完善,带来一些问题,自然也会给管理人员带去更多的麻烦。于是,他们怕于创新,也怕于承担创新后带来的后果,不敢做第一个第一个改变的人。

  中国现阶段存在诸多与“环卫工休息室”相似的现象,形式主义已成为当今社会不得不重视的一个大问题。但从对环卫工休息室一事的分析来看,问题或许并不出在形式本身,每一个形式,都是人们为了改善问题而想出来的大智慧。造成人们不满的,实则是形式之后的行动无能。

  形式,并不是一件坏事,反倒是一个新创意的开始,而鼓励大家把这个创意真正用在实处,才是关键。如何消除一“懒”一“怕”,让耐心、胆量撑起改革的大梁,才是管理人员所应该真正考虑的。

  文/姚姚(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