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追梦的年纪,何必去追明星

来源:红网 作者:张馨月 编辑:夏熊飞 2016-12-22 00: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虹桥一姐”火了,当人们纷纷调侃如今不是一姐堵明星,而是明星堵一姐的时候,当一姐的表情包各路疯传时,当一姐面对镜头五句话看稿五十遍的时候,当一姐的微博上迅速出现了抽奖、推广、与粉丝互动的时候,人们的反应是玩梗、是调侃、是嬉笑,却鲜有深思。

  看过张抗抗的《我家保姆被克隆》,里面的小保姆仿佛是虹桥一姐的孪生姐妹一般,出身农村,最爱的是电视剧,“高兴时说:‘我好好开心’,生气时说‘我杀了他’,家里有人身体不适,她必用剧中腔调问:‘你没事吧。’赞美词一律用‘好厉害喔!’惊叹时说‘哇塞’”。娱乐至死的时代,她们或许因为家庭身份的限制,而局限于周边的小小世界,唯一有效逃避现实的手段就是以网络、电视为代表的大众媒体,于是她们爱上了看剧,爱上了追星,却因此沉迷于虚幻的世界而丧失了自己去追梦的能力。

  现代大众媒体的发展,无疑为人们提供了更为有效快捷获取各类信息的方式,于是当人们沙发躺床上瘫便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时,我们往往便忘却了去自己体验实现梦想,而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一定的认知偏差——你以为你自己无所不能,其实你只不过是略知皮毛罢了。零碎的知识无法形成完整的体系,这也算是当前网络的弊端了,我们能得到我们所想要的却无法完整地得到。

  而对于千千万万的“虹桥一姐”来说,她们的视野被工业化下流水线般的娱乐产业所吸引着,便忽略了更高更远的世界。虹桥一姐出名依靠着袁成杰、马思纯等明星的合照以及亲切问候,这对一个从小追星的小姑娘来说不可谓不是一个麻雀变凤凰的机会了,但繁华过后呢?当人们的关注热度褪去,当更多的“虹桥一姐”出现,她又能得到什么呢?

  18岁,正是提升自己的大好年纪,而一姐却沉浸于成日当明星背景板,以上热搜为自己的每日任务时,这样的日子又能有什么意义呢?她只知这个明星是多么的有名,却不知自己的长处究竟在哪里。她只知在微博上与网友相互调侃,却没有去系统地学习知识。而微博对其“饭圈达人”的认证,难道不是对读书无用论的又一次力证吗?当媒体们肆意消费着虹桥一姐的剩余价值时,也许会引导更多的孩子们在读书沉淀自己的年纪,却做着蹲守明星成为网红一夜暴富的美梦。这样的“人血馒头”,实在叫人难以下咽。

  言归正传,虹桥一姐有选择追星的权利,但我更希望看到她除了追星,能有更多追逐自我的视野。毕竟,每个人生活的重心的都应该是自己,而不是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文/张馨月(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