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情怀讨伐咪蒙是个很奢侈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刘意默 编辑:林旻煜 2016-12-05 00:1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咪蒙又火了,这次不是因为爱国的言论,而是因为教实习生如何做人,大概咪蒙的成功也可以被归类为剑走偏锋,原本因为公司快倒闭才开始做公众号,没想到把自己做成了网红。同时也因为自己不太寻常的文风和路数笼络了一大批新时代的理想青年,在《致贱人》《致low逼》等文章中迅速积累了大把的人气。

  但是咪蒙的文风似乎没能保持太久,或者说咪蒙曾经的粉丝认为咪蒙的文风没有保持太久,因为不久以后咪蒙就发了一篇《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似乎开始走向和其他公众号一样的鸡汤风,于是招来了一顿臭骂,施骂者觉得这是一种可耻的背叛,于是咪蒙的粉丝中出现了分裂,施骂者的言论大概是这个逻辑:原来看你的文章就像一篇篇“战斗的檄文”,光看题目就能兴奋,现在变成了“读时齿颊生香,读罢了无一物”的咪蒙味儿的鸡汤,能不愤恨?

  且不论文章观点的对错,但就观点的转向来说,这大概可以说是一个人性崩塌的鲜活例子,这种崩塌大概就像一个原本充满理想的愤青代表前一秒还在向世界开炮,后一秒突然叛变开始向战友扫射。被扫射的人当然不会很爽,于是对射回去,大骂咪蒙的情怀被狗吃了,但是这种对射对骂并不能对咪蒙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反而徒使咪蒙又上了一次热搜,没准还间接使人家多赚几个钱。

  其实不妨解剖一下咪蒙,作为上百万粉丝的微信作者,其实早就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摇身一变成为了生意人,有了资本,当然就和包身工站在了对立面,目标变成了保护资本和扩大资本。至于情怀不过是点缀而已,于是用情怀讨伐咪蒙变成了一个很奢侈的事,你骂她没情怀,她会说我本就不在意啊,有了转发和流量,情怀见鬼去吧。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把咪蒙和吃九元面都能上新闻的窦唯做个对比。窦唯似乎早已成仙,说他发福、潦倒,他都不在乎,他只负责取悦自己。但是咪蒙不一样,看似也不在意网络上的评价,但是在这看似不在意之间其实是最大的在意,因为她要拿这个来营销,这是赖以生存的饭碗,所以她比谁都清楚什么能带给她名利,有更大的话题性,能带来微信的转发。

  而咪蒙能够成为一种现象也和自己的历练有关系。“早在微博刚开始的时候,她就记录“微博热搜”每天的关键词,经年累月下来,很容易就能大概梳理‘最大多数的人们在想什么’”加上本来就有的文学硕士功底,她不火谁还能火?如果让她去国内高校的新闻与传播学院教网络传播,没准还会是首屈一指的好老师。

  有了这层关系,再来看咪蒙转向的所作所为,恐怕就不会火冒三丈了,时代在往前走,咪蒙们也在紧跟时代的步伐,情怀、理性、客观甚至小资情调之于咪蒙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不被日益陌生的世界抛下,才是咪蒙们安身立命的小目标。“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名言犹言在耳。

  文/刘意默(湖南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