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出轨门前,女性与母性之争

来源:红网 作者:储萍 编辑:夏熊飞 2016-12-03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林丹被爆在妻子怀孕期间多次出轨,这是公众人物又一次被爆出的婚姻危机事件。娱乐圈中,出轨男明星们大多认错忏悔,在一段沉寂后继续光芒万丈;而妻子们大多数选择原谅,然后继续挽着自己丈夫的手臂对镁光灯展开标准微笑。于是“出轨门”就似乎云淡风轻地消弭了。但是,这种原谅,是以哪种身份?“曾经被林丹诚心追求的”谢杏芳在掀起更大波澜前选择了原谅――错在明知是错,快乐该怎么选择,我爱错我只能选择沉默。任何看到这句话的人都明白与马伊琍那句“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的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仍然是夫妻,但这已经不再是爱情,这变成了生活。

  “女性”选择爱情,“母性”选择生活。“母性”与“女性”的较量中,孩子往往是倾轧天平的最重秤砣。

  丈夫被爆出轨后,“一撕到底”或决然离婚转头再找个帅暖男的基本是未育孩子的。换而言之,选择原谅的妻子或许都是以母亲而不是爱人的身份。之于女性,爱情是一个人造的童年空间,在空间中的两个人以孩子的行为模式彼此相处。有一个孩子行为上变了,空间就撕裂了,爱情就结束了。爱情纯粹,梁山伯祝英台相互吸引是爱情,与马文才这个富二代无关;白娘子许仙在一起的欲望是爱情,与法海这个太平洋警察无关;孟姜女把长城哭倒了,跟她小时候是不是从瓜里蹦出来的无关;牛郎偷走织女衣裙和她生了娃娃,跟织女会不会织锦、老牛会不会讲话无关。爱情本就不需要条件,用外物挽留了,爱情也没了。

  但是生活因其复杂性而不同于爱情——家庭是生活的主要构成,而孩子在传统的也是大多数人的观念中是家庭的核心。听到最多的不离婚回应是:不能让孩子……母性为了孩子便开始考虑太多:优质的衣食住行、高级的教育机构、完整的家庭秩序、健康的心理因素……据常理推断,易出轨的男性赚钱总是比一般人要多要快的,这就意味着在这种“金钱购得物质”的社会条件下更容易给孩子创造好的生存环境。相反,单亲家庭的孩子不仅要接受“父亲”的缺席,还要承受来自街头巷尾“他爸出轨”“他妈没人要”的指戳。为了孩子,因被迫放大的母性范围,母亲们在失去“爱人”身份后还愿意继续成为“妻子”。

  面对出轨门,妻子们选择原谅或不原谅都没错。而自觉包揽维护家庭责任的太多母性使那么多经历过“出轨”的家庭以生活为名维持着。但,母性应不应该因其不得不为而作为代替品存在?当代争取女权的斗争,是不是应该对“女性”与“母性”这两个本该共存如今却不对等的地位展开深思?

  文/储萍(苏州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