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石书红:把党代会的铿锵发声贯穿湖南“五个发展”始终

来源:红网 作者:石书红 编辑:许敏 2016-11-18 17: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11月15日在省会长沙如期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全省新时期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和全省人民走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基础重点要在:

  一、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省十一次党代会对当前及今后形势正确判断上来。强化“五个发展理念”引领湖南发展新动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提振精气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于突破,真正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保持从容应对各种情况的定力,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提质增效,民生改善成效明显。

  二、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有纪必执、执纪必严,不厚此薄彼,没有“下不为例、网开一面”的特殊关照和有上面打招呼;《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始终不折不挠贯穿落实到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把导向立起来、把规矩严起来,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做到心中有规、行不逾规;强化“一岗双责”善于依靠群众推进源头治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既治不正,也治不为。

  三、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和各级行政职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指导精神执政能力。要自觉践行中央和省委结合地方提出总纲的要求:改进思路、创新方法、求真务实、寻求突破、以严的作风结合实际,精准谋划,推进和落实工作,要大兴担当干事之风;领导干部要讲责任,敢担当、做表率、讲效率、创效益,争一流的模范表率,要旗帜鲜明地为冲锋陷阵、敢于亮剑、无私为公的干部撑腰鼓劲;为担当者担当,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有“身正不怕影斜”的谋事干事气魄;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行动上指南,怀抱对“人民的敬畏”,对工作始终有一种激情,保持一股冲劲、韧劲和干劲把好思路、好政策、好举措转化为实际行动。

  四、强化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出入和退出机制。要满足实现不同群体参政议政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多重需求;党员领导干部把更多的时间融入到历练与实践之中,多深入到田间地里、社区乡村、生产一线,把群众生产与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解决好,把群众不同的诉求实现好。凡办事者,以识为主,遵循宗旨只有一个,但方法可寻求不同,以达到群众满意为标准,把应用新知识引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显现新作为;要做到坚持为事业发展选人,选事业发展需要的人;要注重培养锻炼在艰 苦一线、乐于坚守、敢于奉献、埋头苦干、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那些化解矛盾能力强、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干部;让信念坚定、担当责任意识强、清正廉洁的干部得到重用。让那些干面子活、见风使舵、无功善言、唯利是图的干部没有市场,树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新形势、新环境下特别注重从大多数人中选大多数干部,打破陈旧的清条戒律,局限于固有圈子,用人跳不出“圈子”现象;健全激励与问责机制,建立成绩清单与问题清单,加强督办考核。引入社会考核机制,以干事成事,实绩成效见英雄。

  五、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深入实施党建责任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党建保障规范化工程,全面落实基层建设工作责任制。推行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社区党建区域化管理,规划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管理体系建设,以良好的党组织建设带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动社会生态的根本好转。

  六、广泛凝聚发展合力,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深入推进“同心”工程。有效凝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社会团体的共识与合力,切实增强群团组织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在服务对外开放,推动创新创业等工作中发挥最大作用。

  七、按照中央“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深化各项改革的同时,要结合湖南实际和地域特色,出硬招、求突破、见实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战略发展理念提振民众参与改革与发展的信心,特别是在如何盘活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和减少重复建设比重,增加民生个体保障投入比重,按照中央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建设的要求,可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更好地实现敢为人先的湖南精神。

  八、在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上要防止搞变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党内监督与党外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与媒体监督施展好、发挥好,让广大群众来监督政府,监督权力,握权者就不敢有私心,不会想方设法为自己家属和圈子谋利。现在还流行一些领域凡涉及财政支出的工程项目、设备采购及其他招投标项目都是一把手说了算,迫使参与者千方百计通过不同途径直接或间接变通,行贿或许诺、想方设法接触到要找的人,有些地方按金额和受益大小一把手不全包揽,分些权力给其他人,为均衡权力利益,权职作用也不一;这些问题虽然随着反腐惩戒力度加大,现象却依然存在,有的地方仍在蔓延。面对当前仍处在错综复杂多变的环境,执纪者自身要净才会做到不偏,执迷者、侥幸者、觉醒者才会真正收敛。

  湖南在转型变革中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依然具有很强的创造性和可塑性,在过去发展的实践与探索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有些地方干部开放意识不够、进取精神不强、推动落实不力等,只有坚持创新理念,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依靠科学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依靠改革开放解决发展中的难题,通过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升级,把握好、运用好宏观经济政策,保持政策和发展的连续性与稳定性,使市场主体有稳定的预期,我们采取的措施尽量做到一举多得,既贴近群众生活又符合城市乡村中长远规划,促进行业发展,跨界融合,推进以人为核心新型城镇化,以发展服务业,创新驱动,淘汰落后产能等为抓手,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行政管理,财税、金融、价格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反应强烈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人们参与市场的能动作用、产能供给的调节作用、更加有效地增强市场活力。

  (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会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