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并不是每个贫困孩子都能有小马云的幸运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6-11-15 00: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几天“小马云”火遍网络,关于“小马云”的几条新闻在朋友圈里传得火热。马云和“小马云”——一个是电商帝国的巨头,一个是江西农村的贫苦孩子,就是在互联网这个虚拟的世界“相遇”。今年“双11”前夕,有网络拍客在微博上曝光了“小马云”家境贫困一事,并被当地媒体报道,随后在网上热议。11月9日早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

  毫无疑问,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长着一张极像马云的脸,最终令命运得到了改变,一张贫困家庭中最普通的孩子脸变成了具有代表意义的脸。如此看来,“小马云”的确够幸运的。一时间“这个看脸的社会”和“我要去整成儿时的王健林,谁都不要和我抢”等言辞瞬间在网络中流传开来,这些戏谑的言辞满足了受众想像“小马云”一样不费吹灰之力,命运就有所改变的美好期冀。其实关于“小马云”的各种信息,不应该是一个笑话或者段子,“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社会现实,我们国家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都让人深思和焦心,“小马云”不过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诚然,“小马云”的幸运对整个社会来讲是莫大的欢喜。“小马云”可以摆脱由于家庭贫寒所潜藏的辍学、饥饿等不幸遭遇,实现了生活上的无忧。而马云对“小马云”的救助,也让世人感到暖心,让社会看到了富人对社会责任的积极担当。然而这种欢喜终究摆脱不了“巧合”“幸运”的标签。并不是每个贫困孩子都能具有与马云、王健林一样的颜容啊,抽离掉这些巧合,这些幸运还会发生吗?

  2014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检测公报显示,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2015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反贫困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有学者首次估计了中国0-15周岁城乡儿童的贫困规模。研究结果显示,到2013年,仍有16.7%的中国儿童处于相对贫困线以下,人数约4008万人。其中,处于绝对收入贫困状态的中国儿童还有1080万人。2015年《教育蓝皮书》指出,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2014年对20个省贫困地区学龄儿童的发展现状调研,发现卫生习惯不良和营养搭配不合理仍是贫困地区学龄儿童身体健康的两大隐忧。

  毋容置疑,看完这些数据,每个人内心多多少少都有些沉重与忧虑。然而现实状况不容我们迟疑。看到一个“小马云”的幸运并不代表着其他的贫困孩子也都能享受这样的殊荣。并不是每个贫困孩子都长了一张与富豪相似的脸庞,也并非每个颜容与名人相像的贫困孩子的事迹都能被媒体发现并报道,即使被发现,富人的力量也并不是万能的,贫困孩子依靠富人来进行救济终究不是最好的途径。

  如今还有如此多的贫困儿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应该达到的目标是那些即使不具备“马云的脸”的贫困孩子最终也都能得到救助,实现生活的无忧虑。因此完善健全的社会救助体系理应成为政府的现实议题,通过优质的顶层设计,以全覆盖的视角,根据各区域特点,完善各项细则,扎实落实,从而才能让所有的贫困儿童不至于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被时代所遗弃。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