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 推进民族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陈佳婕 2016-11-14 14: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议。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1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议,就“全省民族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展开协商和探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省编办、省民宗委、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分别作回应发言。

  今年4月初至10月,湖南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到郴州、怀化、邵阳、张家界、湘西等5市(州)的民族乡(镇)共15个中小学进行实地调研,针对学校“住宿难、就餐难、洗澡难、如厕难”的实际困难,提出尽快推进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实现“一生一床、热水淋浴、热饭热菜、饮水安全、厕所卫生、课桌椅换新”。

  会上,多名省政协委员作预约发言。向志强建议推进“专递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农村寄宿制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建设数字校园;田竑建议加大财政投入、科学调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视情增设教辅人员编制,留住师资人才;卓和平提出重视寄宿生的心理教育,增加保育员的编制供给;兰忠明建议鼓励社会力量捐建民族乡镇寄宿制学校食宿等生活设施设备。民族地区学校代表杨志祥提出加强家校沟通,“把管理粗放变精细,破解学校管理盲区”“把寝室变家园,破解寄宿生对家庭温馨的缺失”“把学校变乐园,破解寄宿生乏味的课余生活”。

  刘晓指出,加强全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建设要综合考量生源、距离、民族习俗、教学资源,因校施策;要把握重点、分步实施,在整体推进中解决当前急需,优先解决师生教育生活基本硬件设施改善等问题;要抓好落实、发挥功效,发动社会和家庭合力,用更深的感情、更多的人力、更优惠的政策,推动教育资源向民族地区农村倾斜,向寄宿制学校建设倾斜,向民族地区农村师生倾斜。同时,还要发掘出适合中小学生的多样的民族文化教育方式,实现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