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宁乡县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来源:红网 作者:龚再蓉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张格 2016-11-14 14:22: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县分站11月14日讯(分站记者 龚再蓉)11月13日,记者从湖南省宁乡县统计局获悉,宁乡县首期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指导员业务培训班举行,来自16个乡镇(街道)的167名普查指导员接受集中培训,宁乡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已全面启动。本次普查的对象,包括全县29个乡镇(街道)、264个村(居)委会、38.89万农户、1500多个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和专业合作组织。

  开展第三次普查,旨在查清全县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依据。本次普查的时点标准是2016年12月31日,普查范围为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将采用手持智能数据采集终端(PDA)、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技术。

  此前,为使普查工作得以高质量实施,宁乡县做了大量工作。宁乡县政府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县农业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统计局。随后,全县29个乡镇(街道)先后成立了三农普领导小组,村和社区设立农普工作组,开展普查试点。4月上旬以来,宁乡县农普办通过省级综合试点及各种会议开展了大量的农普宣传工作,借助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农业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及步骤,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9月上旬,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的“两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进行了摸底和预选。9月下旬,按照省市农普办要求建立了全县“两员”信息库。

  此次集中培训,旨在有效提升普查指导员的业务水平,为普查工作的全面铺开提供有力支撑。当天,包括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普查区划分与地图绘制,数据采集和处理,清查摸底、行政村普查表、乡镇普查表等在内,来自双江口、历经铺等16个乡镇的167名普查指导员接受了为期一天的业务培训。接下来,另外13个乡镇的督查指导员也将接受类似的集中培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