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有了身高差就能有幸福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天方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6 0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近日,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人员分析了1.3万对夫妻后得出结论:身高差越大,越幸福。由此关于身高差的话题,再度跃上微博热搜榜,并引发了新一轮的讨论。

  俗话说得好:“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想在身高这个问题上,没什么比基因更有决定权了。而其中的种种奥秘,是远非我这个文科生能够参透的。抛开基因,茫茫人海,又有多少人能擦出“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的火花?笔者认为,这番关于身高差与幸福感的结论,虽然有研究结论的支撑,也终只能算是在空中画了一个虚幻的饼。看着充饥,算是个美好的念想;若是太当真,不免容易落得空欢喜一场。

  在我看来,身高差的确是许多人择偶的必备条件。由其对于姑娘们来说,对方的身高,更是个越不过去的坎儿。身高也就这样,莫名成为了许多男生的硬伤。这些年,人们对于脑海中的那个“他/她”,有了越来越多具体的约束与想象。从身高、体重、腰围、长相,甚至小到爱穿什么颜色的袜子,凡此种种,都能被纳入择偶条件。

  然后我们会听到他人这样谈论自己理想的另一半:她一定要有A4腰,爱健身,体重不过百。他最好长得像XXX一样,小麦肤色,身高182,爱烹饪……单看这些条件,我也觉得能符合的人是挺完美的。然而想象终于是想象,当梦想照进现实,从没有反思自身不堪的人啊,恐怕只能在白日梦里捧着色彩缤纷的幻象泡泡。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当人们面对文字表达或者口头描述时,在脑海中形成的影像或许是带有极大的个人倾向性。而如今或电视及网络媒体更多地介入了我们的生活,把那一个个描述、想象,都具化了。而这些具象,从某方面来说,也参与了人们三观的建造,改写了我们对于幸福生活的定义。如果现在向大众询问幸福生活的定义。我想很多人会说,沙滩别墅,一家四口还有狗。但很少有人会反思自己为什么会这么想,少了沙滩别墅难言幸福么?谁说花前月下的独行,四世同堂的和乐,就不是幸福呢?

  生活从来都充满未知与惊奇,爱情更是如此。当我们把幸福的宝压在身高差上的时候,可能会低估从其他四面八方涌来的压力与冲击。为了别人口中的那句:“你们身高很合,看起来很配。”而把自己限定在一个更小的框架里,择偶范围都更小些,那幸福,从何谈起?

  男女之间关系的建立,在爱情的玫红色光辉退去后,袭来的从来都是考验。而一个人的品性,可能更多的决定着他/她能和伴侣走得多久、多远。其实我们不必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以束缚了自己,否则,还怎么争取幸福?

  文/吴天方(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