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们为什么总是在图书馆找不到座位?

来源:红网 作者:易丹丹 编辑:夏熊飞 2016-11-04 00: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作为一名“闪star”(陕师大学生),图书馆一直都是我最引以为傲的地方。无论是它恢宏的建筑,还是它丰富的馆藏,都让我相信:如果一个大学愿意大力投资图书馆,这所大学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就是这样一个让我热爱的地方,又总是让我爱得纠结。

  每天我们都在亲身经历或者听到身边的人抱怨在图书馆找不到座位,是真的有那么多人踏踏实实坐在图书馆学习吗?非也。如果你留意一下你会知道,很多座位上摆放了书籍,或者私人物品,但是并没有人坐在那里学习,尽管图书馆每一层都会在显眼的位置提醒同学们不要占座,但是这种占座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究竟是为什么?

  图书馆作为一种免费的公共资源,被很多同学当做了私人财产,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先到先得,只要自己占了座,那么不管去不去学习,位置都应该是他的,后面去的同学看到位置上有书,也会自觉放弃另寻座位,占座变成了一件约定俗成的事情。我们总是在批评占座的人多么缺乏社会公德,多么的素质低下,我们也总是在抱怨图书馆的管理制度存在问题,管理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诚然,他们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这些问题,可是我们似乎从来没有正视过自己身上是不是也存在问题。

  约定俗成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只有利益受损的人会小声抱怨。在这个过程当中,因为你没有占到座位,所以你觉得你吃了亏,你去抱怨,抱怨完了,你不会采取任何有效的行动来捍卫,但是当你角色转换一下,你就会觉得理所当然。我们一直都在纵容占座的行为,也在潜移默化受到这种行为的影响,就像在温水里面煮青蛙,你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个行为有何不妥,习惯视而不见。正是我们的纵容,让大家在不知不觉当中习惯了现在的先到先得,后到的人即使有空位也不能使用的情况。

  所以我们一直在失去,但是我们失去的绝对不仅仅是图书馆的座位,还有我们愿意同不好的行为习惯做斗争的勇气,以及我们愿意以身作则去改变他人的决心。我们缺乏改变现状的动力,我们行走在社会约定俗成的规则里,不论好坏,不谈改变。

  文/易丹丹(陕西师范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