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应该为运动员留下“脱鞋”的自由

来源:红网 作者:周珣 编辑:夏熊飞 2016-11-04 0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日,在CBA联赛广东队对阵深圳队的比赛中,易建联按照篮协要求换上了联赛指定赞助商李宁的球鞋。但在比赛第二节时,易建联突然在赛场上脱下球鞋,径直光脚走下球场。篮协在新赛季开始之前出台新规定,称为保证联赛装备赞助商的权益,CBA的国内球员必须穿赞助商李宁的球鞋参赛。3日,易建联在微博上道歉,表示由于当时脚的不适与疼痛感让他情绪起伏,在场上做出了不当行为。

  俗话说,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易建联在2010年时因为穿错了一款鞋导致跟腱发炎,所穿的鞋鞋底、鞋垫都需要特制。并不是李宁的鞋子不好,而是从运动科学的角度讲,每个运动员有自己对于球鞋的偏好和习惯,不应该“削”运动员的“足”,“适”赞助商的“履”。

  实际上在足球和篮球的联赛中,赞助商强制统一运动员的球鞋是比较少见的情况,通常球员们的服装是统一的赞助商品牌,而球鞋却可以自行选择,诸如NBA的操作模式也是这样。这是因为足球、篮球作为团队比赛球队有统一服装的客观需求,而不同的运动员却对鞋子有不同的需要。运动员本身运动强度就大,而全身的重量都压在一双脚上,一双合脚球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另一方面,运动员虽然是球队整体的一份子,但他们自己也具有不同的商业价值,他们也有权获取与个人努力相匹配的收益。在所使用的服装、器械由联赛赞助商统一的情况下,运动员们可以和球鞋商家签订合约,球鞋是他们拓展营收的“自留地”。

  自从2012年李宁以每年20亿的价格签约CBA联赛之后,对于运动员球鞋的政策不断收紧,刚开始还留有“贴标”名额,球员可以穿其他商家的球鞋商场,但要遮住商标,每个名额的价格为30万元。但这样的名额也不断减少,在这次CBA赛季开始之前,李宁采取“一刀切”的策略,国内运动员必须穿指定球鞋上场。

  联赛有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但整体的运作不能以忽视运动员的个人利益为代价。运动员是球队的成员,但首先他是一个独立的个人,他有权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球鞋,也有权将通过自己努力所累积的个人价值变现。如果一个队员想穿自己选择的球鞋,他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篮协在与李宁签订新赛季合约的时候,明显没有考虑到队员作为个体的利益,最后的结果是易建联受到非议,李宁品牌形象受损,联赛比赛也受到影响。

  联赛和球员之前和谐相处的根本是要给彼此留下空间,如果运动员连“脱鞋”的自由也被剥脱,所造成的后果就必然是两败俱伤。

  文/周珣(华中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