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跌破冰点不供暖,只会冷了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孙晓寒 编辑:夏熊飞 实习编辑 林旻煜 2016-11-02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上周,猝不及防的强降温将全国各地的群众分为两种人:穿秋裤的和不穿秋裤的。面对瑟瑟秋风,北京、河北、山东等地人民达成默契,纷纷呼吁有关部门提前供暖。但供暖毕竟不是搭个小火炉那么简单的事情,大家还是只能翘首以盼供暖日期早点到来。

  供暖的本质就是为了更好地为市民服务,而不能沦为一项形式主义政策。霜降,原意即为露水凝霜,这个节气过后的寒冷程度可想而知。更何况厄尔尼诺现象日益严重,导致十月还没过完,各地就迎来了首场降雪。虽然还不至于到“路有冻死骨”的状况,但“可怜身上衣正单”是大部分群众的真实写照。对于经济条件尚可的市民来说不算什么,空调就可以维持室内温度,可是那些底层居民呢?他们很有可能费很大力气才勉强交了供暖费,而根本没有余钱支付空调费用。而在校生而言,在气温跌破冰点的情况下,孩子们冻僵的手怎么能写好字?提前供暖的需求一天得不到解决,市民的心里就得凉半截。

  抛开大家的主观需求不讲,单看政策本身,也是需要改进的。如今大部分地区实行的供暖时间较为相似,通常都是依照上世纪五十年代采暖补贴政策制定的,并从七十年代开始实行,截至今日将近有半个世纪了。这期间国民经济大幅增长、工业水平显著提升,供暖变得轻而易举。加之温室效应拉大了季节温差,百姓要求提前供暖并不过分,反倒是这些条条框框的制度显得陈旧不堪,不符合客观实际。

  当然,我们必须考虑到提前供暖的方案不是一个部门就可以单方面敲定的。只有通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供暖企业之间达成共识,才能够确定是否实施。然而等这些会谈结束了,想必离原定的供暖日期也就不远了。君不闻,汉家山东二百州,千村万落生荆杞!会议厅外百姓遭受的冷是真真切切的,繁复的程序也不能成为拒绝提前供暖的借口。

  暖气的供应带给群众的是身体上的温暖,但提前供暖却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增添一份心理上的暖意。古有“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愿景,如今又为何不能早几天让居民享受市政福利呢?

  说一千道一万,政策的制定依据是人民的利益,严密的程序也只是为了保证决策的准确性,而这些,都不能成为现实中的束缚。气温高低都是不可控因素,冷热却只是感觉体验,冷不冷只能由市民说了算,绝不是决策会议上刻板的数字。大家在意的往往并不是供暖日期的早晚,而是自己心中的冷暖。

  文/孙晓寒(华中科技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