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专家谈】李双套:走向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双套 编辑:redcloud 2016-11-01 11:3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双套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10月24日至27日,举世瞩目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做了新的部署,进一步明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位、方向和方法,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的时代。

  全面从严治党方位的进一步明晰

  方位所说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处在何方”。全会指出:“为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这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方位的进一步明晰。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坚持从严治党,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集中惩治腐败,加强作风建设,成绩有目共睹,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各项事业的顺利前行奠定了基础。肯定成绩也要认识困难,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还远未结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还在进行、“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所处方位。

  在这样的方位下,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从严治党的方式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邓小平所说的教育和法律。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是在依法治党的征程中再次突出了党纪党规的重要性,全会就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

  全面从严治党方向的进一步明晰

  方向所说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走向何处”。全会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这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方向的进一步明晰。

  如何体现从严治党的效果?解决腐败问题是一个底线,如果一个执政党存在腐败问题,腐败问题长期存在,这个政党就会失去民心,甚至失去执政权。但是底线不是最终目的,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在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要把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具体化也就是要有“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统一领导。维护中央权威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原因。

  只有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才有可能统一部署、全国上下政令通畅,才有可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方法的进一步明晰

  方向所说的问题就是“中国共产党如何走向既定方向”, 确立了方位,也就是起点,明确了方向,也就是目标,那么问题自然演变为如何从起点走向目标,也就是确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法和手段。“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方法的进一步明晰。

  十八届六中全会把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作为从严治党的方法,这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遵循,围绕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会从主体、首要任务、根本保证、重要目的、重要内容、根本要求、重要制度保障、重要基础、组织保证、重要内容和载体、重要手段、重要举措和重要任务等方面着重阐释了如何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就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方法的进一步明晰。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已经来临,相信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下,中国共产党一定会以更加卓越的面貌迎来十九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