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这个双十一,又将是谁消费谁?

来源:红网 作者:于斯梦 编辑:夏熊飞 2016-10-27 00:0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离11月11日到来还有小半个月的时间,然而购物狂欢节的气氛早已非常浓烈。琳琅满目的预售商品、漫天飞的购物优惠券和花样百出的营销活动,以摧枯拉朽之势吹响了双十一预热的集结号。

  在不见硝烟的电商大战中,大佬们也是各出新招。双十一晚会、明星入驻以及直播购物等环节延续了阿里巴巴之前的狂欢节奏。京东则将重点放在了物流方面,除了为加快货物流转临时开通的40余条干线,以及启动夜间上门接货服务外,京东无人机、无人车的亮相也成为一大亮点 。“场景营销”则是苏宁今年双十一的关键词。据悉,苏宁将在无锡三国城打造一个名为“笑倾城”的购物体验园区,为消费者打造专属的购物体验。

  自从聪明的营销人将光棍节里单身汪们的戾气转化为花钱购物的动力开始,双十一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低价促销裹挟着人们积攒一年的购物欲望将成交量的雪球越滚越大,现在的双十一早已成为全民购物的狂欢节。

  商家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用优惠的价格买到了喜欢的产品。双十一是否都是这样皆大欢喜?如果是这样,节后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退货量,也不会有那么多抱怨自己冲动消费的“剁手党”了。如果把双十一比作春节,那么物流配送就可堪比春运,大批积压已久的商品倾巢而出涌向全国各地,造成交通拥堵,资源浪费不说,包裹的延迟到达和遗漏丢失也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网上也有人吐槽到;“双十一的快递到双十二才到。”

  对于商家而言,抓住消费者的热情冲高自家店铺的销量和口碑绝对是重中之重。但有时候大幅度降低价格又可能面临赚不到钱的窘境。于是先提价再降价的“假促销”、用劣品滥竽充数等行为就成为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和谐音符。就我们自身而言,双十一临近的那些日子,看着周围的小伙伴都在淘货选货,分享着自己相中的宝贝,拿着手机就等零点开抢。你也开始动摇,觉得已经到了“必须要买点什么的时候了”,于是口袋里的钞票在跳动,“买买买”的欲望在燃烧。不经意间,你又为这场购物盛宴添了一把火。

  表面上看你是在消费这些商品,实际上是商品在消费你。贴着“特价优惠”标签的衣服鞋子召唤着你,“来啊来啊,快来买我啊,买到就是赚到,别人都在买,你不买吗?”你脑子一热,投入到它们的怀抱,然后带回家一大堆没什么用的东西,留下个吃土的结局。

  当然,情况也不全是这样,可冲动消费确实是需要我们警惕的一个问题。这次,京东就打出了“认真购物,买点好的”的口号,倡导消费者拒绝冲动、理性购物。在喧闹的”双十一“广告轰炸面前,这无疑是一个冷静的声音。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升级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性价比、品牌效应、消费体验更加受到重视;个性化消费崛起,人们更青睐能彰显自己身份的商品。对于电商而言,在历经了过去几年攻城略地式的粗放扩张之后,也需要停止这种低水平重复的“买卖节”,向着用心经营,把握品质、提升体验的新方向进阶。我们作为普通的消费者,需要理智购物,把握主动权,不被购物狂欢节的噱头所绑架。为了需要而买,而不是为了买而买。

  文/于斯梦(湘潭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