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跨界旅游助力通道县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利 编辑:许敏 2016-10-10 09: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红网推出的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报道《新长征路上》,介绍了通道县通过走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子踏上脱贫致富路的故事。当地三个典型村庄——晒口村、琵琶村、皇都村各展所长,有的变荒地为风景、有的传承老手艺变现钱、有的在家门口唱歌发展事业……这个曾经的红色旅游基地,如今已逐步向民俗文化深度游和采摘农业休闲体验游转变,并初步探索出跨界旅游的模式,帮助当地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旅游是个综合产业,能够在一定区域内实现一业带百业的效果。随着“跨界”在各行各业越来越流行,我们也看到跨界旅游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鲜血液。通道县的跨界旅游做法,实际上是以旅游产业为坐标,以其他产业为视角,重新整合、梳理、融合旅游产业。目前来看,这种创新模式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它合理配置了当地的自然资源、物产资源和文化资源,同时也调动了居民的劳动积极性;另一方面,它是一种环保型经济,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性,也符合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于是,在这两种优点的刺激下,通道县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脱贫致富路。

  如何做到跨界融合?通道县每个村镇的做法几乎都不相同。晒口村因支持水库建设,搬离了原来的地方,成了一个“没有田没有地”的村庄。为此,通道县扶贫办在县溪镇城郊租了230亩园艺场,开发成水果种植基地。同时,当地居民还开发了荒地,把那片杂草丛生的山坡变成“桃花遍地”的风景线。琵琶村是个侗族聚居地,那里保留了珍贵的木楼、寨门、风雨桥等人文风光。伴随通道的旅游开发,当地居民盘活了老手艺,传承“没有一张图纸,不用一颗钉子”的侗族建筑技艺。皇都村是个文化村,侗族音乐、舞蹈等艺术是当地的特色,为此,当地发展起艺术团,唱唱歌也变成一份事业,并以此留住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

  可以看到,脱贫致富、发展经济真的没有千篇一律的模式。通道县三个村庄的做法都不相同,但每个村落都实现了过上好日子的目标。这也是跨界旅游的核心所在——在发展旅游的大背景下,县瞎村镇均立足自身当前实际,同时大力发挥优势和长处。种植桃林、传承手艺、发展唱歌等做法并没有生搬硬套嫁接在旅游产业上,而是尊重旅游行业的基本规律,并逐渐形成当地的名片;另一方面,这种“小而精”旅游延伸产业,也是当地居民能够做且擅长做的事,因此,无需过多的前期投入也能带来丰厚的利润回报。

  通道县,这个长征路上的重要据点,曾挽救党和中国革命于生死关头,如今在新长征路上,又勇于探索,走在发展的前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当地一定能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

  文/杨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