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走南丝路]采风活动落幕 文化遗存与自然景观延续千年丝路传奇

来源:华龙网 作者:李天春 编辑:李柯影 2016-09-24 14: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龙网9月24日8时40分讯(记者 李天春)今(24)日凌晨0时30分,广东佛山自驾游客何乐佳从拉萨起飞,结束行程回到家中。至此,由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倡导、西藏藏游旅游公司主办、“一带一路”网盟和重庆华龙网集团承办的“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玛拉雅”跨国自驾媒体采风活动顺利结束。

  此次活动往返行程近3000公里,经云南香格里拉,沿西藏芒康、波密、林芝、拉萨、日喀则、吉隆,穿越喜玛拉雅山,到达尼泊尔加德满都,折返至西藏那曲纳木措,全国17家中央、省级新闻网站,以及知名商业网站和行业网站的记者、编辑历时20天,对我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人文内涵和自然景观进行了探寻和深度挖掘。传承厚重的历史文化才刚刚开始,南方丝绸之路的许多亮点值得回顾、总结和提炼。

  关键词:文化遗存

  历史回响一:茶马古道,川滇藏“大三角"千年余韵

  云南迪庆独克宗古城茶马古道遗址。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迪庆独克宗古城,是我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从云南进入西藏的第一站,也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有些石板路上,还留有深深的马帮痕迹。以前,马帮经常在古城里歇脚、吃饭。

  迪庆是茶马古道由滇入藏的最后一段,这条古道隐于滇、川、藏“大三角”的丛林草莽之中,在7世纪吐蕃南下时开通,宋代兴起,历元明到清代达到极盛,民国晚期逐渐衰落。历史上茶马古道经过迪庆境内的主干道超过800公里,加上辅助干道和支线,全长近3000公里。

  途经迪庆的茶马古道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道中石板上深深的马蹄印和道旁石壁上镌刻的藏文至今仍较好的保存着,向人们诉说着滇、川、藏结合部各民族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的历史。

  历史回响二:波密嘎朗村,一个能够留住爱情的地方

  嘎朗湖,美丽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嘎朗王朝曾是西藏的一个古老王朝,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消失。嘎朗村曾是当年的建都之地,至今还有保留着王宫遗址。

  嘎朗村背靠高山,面朝如镜子般的湖水,森林与草地簇拥。每到春暖花开时节,遍地桃花绚烂开放,美不胜收,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光。

  “世界十大静好小镇,中国唯一上榜的地方就在波密”,尼玛卓玛说,按照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将在嘎朗村建设嘎朗王朝遗址湿地公园。同时,还将大力发展生态乡村旅游,比如举办桃花节等民族文化活动,使其成为能够留住爱情的地方。

  历史回响三:唐蕃古噵,大唐天竺使出铭的活化石

  艺术角度看,大唐天竺使出铭的书法及镌刻均堪称上品。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西藏吉隆县宗嘎乡遗存的大唐天竺使出铭,是唐蕃古道的“活化石”。

  唐朝探险家和外交家王玄策,曾4次出使天竺(今印度)。有一次在出使过程中,王玄策偶然发现由天竺经吉隆通往大唐的捷径。从此,唐蕃古道便成了中国与南亚诸国往来的主要通道,大唐天竺使出铭清楚记载了那段历史。

  深入挖掘其文化内涵,对于西藏旅游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历史回响四:吉隆吉普园,演绎千年历史

  鲜花将蕃尼古道点缀得格外美丽。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吉布村,吉隆镇的一个普通村庄,紧靠吉普大峡谷,蕃尼古道穿村而过,尽管古树参天,人文历史厚重,却湮没在千年历史长河中。

  公元637年,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嫁到吐蕃。为迎接赤尊公主进藏,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命人在吉普崖下,筑起一道半圆形围墙,在围墙中修起一主二室三间房屋,取名吉普园,以供赤尊公主停留住宿。

  吉普园背靠曲姆古日雪山,环境清幽,是西藏最为悠久,也是至今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座小型庄园。

[NextPage]

  关键词:自然景观

  画卷一:米堆冰川,每年10万游客被征服

  米堆冰川被评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米堆冰川主峰有6800米,临近山脚湖面的山峰高3800米。其神奇之处在于会突然跃动,是中国海拔最低的海洋性冰川之一,成为世界冰川的奇观画卷。

  西藏藏游旅游公司董事长琼达告诉记者,318国道沿途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主干线,米堆冰川是波密离318国道最近的景区,每年平均有10万游客前往观光旅游。考虑到环保因素,景区注重保留原生态面貌。为了留在游客,景区正在打造米堆冰川小镇,充分体现“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

  琼达说,景区除了注重提高游客的体验、参与度外,正在打造冰川博物馆,让游客在享受自然风光的美妙感觉之外,还能增进冰川的科普知识,让文化与旅游结合,提高景区的品质。

  画卷二:吉隆乃村,西藏秘境深处的世外桃源

  乃村的美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山水田园风光之美,在于自然与人文的融合”,吉隆县旅游局局长次桑说,吉隆乃村就是这样的地方。雪山环抱,比如,曲姆古拉雪山、神女峰雪山、日吾班巴雪山,以及位于尼泊尔境内的格鲁尼峰雪山,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成为游客向往的地方,也成了登山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每年有三四万欧美高端游客前往观光。

  画卷三:藏北草原,温度让人陶醉

  蓝天白云倒映在水中,相映成趣。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藏北草原是主要以那曲地区为中心(包括青海,西藏昌都、拉萨、阿里部分地区)的广袤草原,地处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北,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昼夜温差大,宜牧不宜农。

  经过唐古拉山和当雄县之后,广袤的藏北草原出现在眼前。头上是蓝天白云,地上草丰牛肥。公路左边是连绵的冰川,右边是起伏的雪山。成群的牦牛、羊群在草原上吃草,此情此景无法用词语形容。

  蓝天、白云、河流、冰川,重山、草原,赋予藏北大草原无与伦比的极致美。

  画卷四: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世界屋脊”的壮阔

  采访团一行在珠穆朗玛国家公园采访。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覆盖日喀则市定日、吉隆、定结、聂拉木、拉孜、萨迦6县,总面积7.8万平方公里。包括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和10余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里冰川林立、牛羊成群,冰雪融化后的溪水潺潺流动,最后汇集成宁静的高原湖泊。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既有壮美的自然景观,也有唐蕃古道、大唐天竺使出铭等人文景观。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定日洛谐、拉孜堆谐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歌舞文化,是众多中外科学家、登山爱好者、游客的理想目的地。

  画卷五:纳木措湖北岸,神奇的极致之美

  纳木措核心景点在圣象天门。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纳木措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水面积60%在那曲地区,40%在当雄县。

  纳木措北岸景区位于那曲地区,核心景点在圣象天门,在两处半月形的湖水中间,一块形状像大象的天然巨石横亘其中,神奇之处即在于此。

  早晨初升的太阳,照在纳木措湖上,波光粼粼,湖对面的连绵起伏的念青唐古拉雪山银妆素裹。此时,圣象天门成了摄影爱好者梦寐以求的时光。

  “纳木措北岸的美,是我见过的最美景色,蓝天、白云、湖水、雪山、高原、山峰,各种自然美景集于一身,实在罕见”,江苏张先生说,他来了就不想走。

[NextPage]

  关键词:人文内涵

  镜头一:千年盐田,祖宗遗留下来的一定要延续

  千年盐田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神奇风景。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芒康,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在奔腾的澜沧江旁边,就是闻名遐迩的盐井千年盐田。

  盐田,是茶马古道上的神奇风景,早在唐朝,吐蕃王朝时期,就有先民开发盐田。

  加达村有90%的人种盐田。过去,全村人靠盐田维持生计。如今,就业门路增多,加上市场销路的原因,年轻人不愿意再守着盐田过日子。村民日洛说,她得继续坚守盐田,毕竟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要代代传下去。

  镜头二:手镯舞,迎接赤尊公主文化传承千年

  吉隆手镯舞传承上千年。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吉隆当地的村民用“同甲啦”(也叫手镯舞)舞蹈迎接赤尊公主,这种舞蹈传承了1000多年。

  在当年蕃尼古道的必经之路上,“同甲啦"见证了从西藏吉隆到尼泊尔对外贸易往来的岁月,成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实证,具有很高的人文历史价值。

[NextPage]

  关键词:异域风情

  加德满都,一座会对人微笑的城市

  媒体记者在尼泊尔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特派记者 李文科 摄

  加德满都拥有1200多年历史,古老建筑物随处可见,精美的建筑艺术、木石雕刻成为独特的历史遗产,成为尼泊尔的古代建筑艺术中心和文化中心。

  1980年,加德满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列。这一切,都是加德满都拥有的财富,无与伦比。

  加德满都还在修复地震伤痕,整座城市却充满微笑。各种民俗文化活动照常进行。人们的心态是淡定的,微笑着面对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