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江华:神州瑶都多措并举推进整县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6-09-19 11:2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采摘雪梨。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塘头坪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整村完成脱贫
       变化:种养殖大户蒋仁付、彭定亮的盼头
       人物:“闹事”养羊大户转型种植 种下12亩“生命树”
       扶贫日记:水是生命之源
       先辈的长征:红九军团、红五军团都曾在江华血战

  评论:塘头坪村扶贫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永州江华报道

  湖南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是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被誉为“神州瑶都”。201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新阶段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初识别贫困村150个,贫困人口27741户103477人。如何推进精准扶贫实现脱贫摘帽?江华县探索形成了整县脱贫可借鉴模式。

  江华县严格按照“十三五”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推进“从县、到村、到人”的整体脱贫,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和2015年,全县共减少贫困人口4772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4.1%下降到2015年末的11.8%。

  长期以来,受传统的“老、少、边、穷”地域观念影响,江华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经济发展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甚至有的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荣,认为脱贫摘帽就取消了扶持政策,就失去了发展政策优势,存在“戴帽炫富”“争戴贫困帽”现象。

  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内生动力,江华县委坚持“扶贫先扶志”,从解放思想入手组织县处级和科级领导干部到新加坡、各级党校学习,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广东、浙江、湖南与江华县情相似的发达山区县学习考察,开展思想大讨论,激活思维;邀请专家、教授来江华讲课,引导干部群众尤其是县委、县政府一班人认真审视江华的资源、基础、优势和潜力,开放心灵,转变观念。

  经过认真调研,结合江华实际,相关人员递交如期脱贫摘帽责任书,在全县范围内明确了脱贫时间表,制定了路线图,形成了以“脱贫摘帽奔小康为荣”的导向。

  江华县根据整村脱贫摘帽必须是“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要求,整合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明确各部门60%以上的项目资金用于贫困村水、电、路、讯、房及卫生、教育、文化等项目建设。交通建设方面,积极推进村级公路硬化,全县所有建制村农村公路通畅率达100%,对150个扶贫村共硬化水泥混凝土路面954.2公里,占总铺装里程的54.86%。水利建设方面,重点实施了以贫困村为主体的集中供水工程95处,解决20.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电力方面,依托国家电网雄厚的实力加快农村电网改造进程。近年来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16.322千米,实施了67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基本实现了林区电力全覆盖。目前全县150个贫困村建设移动基站44个,已消除通讯盲村。

  扶贫产业发展通过做优农业产业促农业增效,全县按照“四跟四走”的产业发展思路,着重扶持引导贫困人口发展了“优质水果、食用菌、养殖、茶叶、制香、旅游”特色优势产业,以此增加贫困群众的土地流转和务工收益,以培养大户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县发展烟叶5万亩、水果10.13万亩,茶叶3.85万亩,蔬菜13.02万亩;发展食用菌5000万袋、生猪81万头,肉牛13.01万头。藏香猪、大倪、大闸蟹、铁皮石斛、天麻等特色种养殖快速发展。

  产业发展上突出“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并将科技扶贫资金、扶贫贴息贷款等向重点村集中投入。如大路铺镇兰下村种植“瑶山雪梨”7000亩,带动了全村1450村民脱贫致富,实现了整村脱贫。尖山村发展玫瑰香柑9000亩,带动全村2100村民脱贫致富。依托江华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旅馆和旅游产品开发,促进了农村发展。另外,出台了鼓励和支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政策,县财政设立绿色农业基地建设专项资金,从2012年起,对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和品牌创建给予补助或奖励,这些政策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始终坚持“因乡因民族制宜、因村派人、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特别是在产业扶贫上,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出因村施策,发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通过产业发展促进脱贫致富。“十二五”期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6.6万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