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先辈的长征:红九军团、红五军团都曾在江华血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6-09-19 11:2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太球(右一)讲述红九军团过大林江的故事。李荣喜 摄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塘头坪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整村完成脱贫
       变化:种养殖大户蒋仁付、彭定亮的盼头
       人物:“闹事”养羊大户转型种植 种下12亩“生命树”
       扶贫日记:水是生命之源
       江华:神州瑶都多措并举推进整县脱贫

  评论:塘头坪村扶贫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江华报道

  1934年11月至1935年4月,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第五军团三十四师、二十四师先后过湖南永州江华县。途经江华县桥头铺、界牌、沱江、桥市、大路铺、白芒营、湘江等7个乡镇。在江华期间,红军几度同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反动武装进行了激烈的战斗,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红军沿途开展革命宣传,播撒革命火种,打击土豪劣绅,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活动,爱护和帮助人民群众,帮助成立麻江源苏维埃政府和建立麻江源游击根据地。江华人民把红军当亲人,以各种方式支援红军,保护和救护红军留下的伤病员,一些青年还主动参加红军。

  红九军团在江华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在突破蒋介石反动派的重重围剿后,从福建、江西革命根据地出发,开始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1月中旬进入湖南。11月22日下午,红一方面军第九军团先头部队,从江华县界牌乡的大林江渡过沱水,到江华县阳华田宿营。11月25日清晨,红九军团1万余人,分两路从道县进入江华县城沱江。一路,从道县四马桥出发,到大林江,经江渡、阳华田、双龙塘、蚂蝗塘进入江华县城沱江。另一路,由道县茶园渡口过潇水,经杨柳塘、桥头铺,进入县城。

  红九军团进军江华时,根据江华是一个以瑶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的实际情况,红军总政治部发布《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指示说:“我们对瑶民(或苗民)的基本主张是反对一切汉民族的压迫与剥削,汉民与瑶民的平等,给瑶民的彻底自主权……瑶民与中国劳苦民众是兄弟,要联合起来,同心协力,为推翻帝国主义、国民党而奋斗。”

  红军在沱江开展扩军运动,在冯都庙设立扩红接待站,唐顺洪、何仲定等150余名青年报名参加红军,被编入红九军团新兵连。接着,红九军团向广西贺县进发。在江华县白芒营遭到白崇禧部韦云淞堵截,红军猛烈还击,枪声、喊杀声震裂敌胆,敌人死伤数人,狼狈逃窜。红九军团突围后,折回沱江。

  11月29日,红军战士赶到沱江沙子岭集合,参加急行军动员大会。会后,红军战士星夜行军,分两路向永明挺进。一路从沱江腊树脚经山口铺、白竹塘、玉米田去永明县的松柏;另一路由沱江经三里桥、大干、大帽山、罗坪至永明鲁子田到永明县城。

  红五军团三十四师迂回江华

  1934年10月中旬,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和中央纵队先后从福建西部的长汀、宁化和江西南部的瑞金、于都出发,开始长征,于11月底,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从广西全州渡过湘江。担任红军第一方面军和中央纵队后卫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在广西永安水车一带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鏖战四天四夜,大部分战士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12月10日,红三十四师余部进入江华县境铜山岭,沿北麓,经下蒋、桥头铺到达牯子江。正在渡潇水时,遭到埋伏在两岸的江华县“铲共义勇队”的袭击,师长陈树湘腹部中弹,肠子流出。11日红三十四师到达四马桥时,只剩百余人。之后经过多次血战,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指战员大部分牺牲或被捕,少数隐蔽起来。1935年,红二十四师一部突进江华,沿途收留红三十四师失散人员。

  红军过境江华时间虽短,但影响深远。红军宣传革命思想,遵纪爱民,开仓济贫,惩治土豪劣绅,打击敌人,壮大革命声势,动摇国民党反动派在江华的统治基础,使人民群众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有力地推动了江华县革命运动向前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