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重走南丝路]进藏的旅程要是累了 你就在波密放空两天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编辑:陈佳婕 2016-09-08 09: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往米堆冰川路上的星罗棋布的玛尼堆。

游客和米堆村的村民合影。

然乌湖美景。

米堆冰川旁的藏族小孩。

嘎朗湖风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西藏波密报道

  人生最美旅程在哪里?在左贡,在波密,在探访者的脚下,在进藏者的虔诚心灵中。

  第三日(9月7日),参加"重走南方丝绸之路穿越喜马拉雅"活动的全国媒体采风团,离开八宿县,前往波密县。

  左贡至波密段是川藏线最美的一段路。这里有最美冰川、然乌湖、嘎朗湖,雪山,冰川,森林,湖泊,宁静村庄,构成了一道特有的世外桃源般的风景线。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堰塞湖,当地悬挂的一副宣传标语为"天上掉下来的一滴眼泪"。或许,所有宁静的故事下都有诸多残酷的细枝末节。民间传说,这座湖水里住着一头水牛,湖岸上生活着一头黄牛,两头牛互不相让,时常互相顶着较量。两头牛死去之后,尸体化为湖岸两边的大山,然乌湖就夹在两山之间。地理学家说,然乌湖是三头“牛”顶撞角力的结果。这3头“牛”就是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脉。

  然乌湖的下一站,是奇美的米堆冰川。银白色的妆容,为荒芜的高原增加耀眼夺目的色彩,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冰川之一,实至名归。

  从停车场到观赏台,要步行2公里的上坡路才能近距离观赏冰川,这对游客来说,也是个小小的挑战,我们一行中不少人有不适感。

  景区工作人员巴桑说,米堆冰川主峰有6800米,临近山脚湖面的山峰高3800米。其神奇之处在于会突然跃动,是中国海拔最低的海洋性冰川之一,成为世界冰川奇观。

  西藏藏游旅游公司董事长琼达告诉记者,318国道沿途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主干线,米堆冰川是波密离318国道最近的景区,每年平均有10万游客前往观光旅游。考虑到环保因素,景区注重保留原生态面貌。为了留住游客,景区正在打造米堆冰川小镇,充分体现“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满足不同层次的游客需求。

  这个小镇,还留有马帮在为游客服务,小伙子硕壮,姑娘们俊美。在通往冰川的小路上,有小块的草原,牛马仔悠闲地吃草、游戏。还有星罗棋布的玛尼堆(许愿塔),许多游客在暗许心中的祈愿。

  高山、峡谷、溪流、林地、古树群落相伴,这就是米堆冰川的迷人所在。

  当然,更迷人的更让人身心放松的是下午的行程目的地——嘎朗湖。这里是嘎朗王朝的遗址所在,这里更像一个江南的村庄。袅袅炊烟、挂满苹果的苹果树、湖里游满了鱼、玉米伸出长长的须子、颜色鲜艳的小屋、篱笆里长满了作物、篱笆外母猪和小猪在悠闲寻食。

  自驾游客、骑行者、步行者要是累了,就在这里放空两天,过两天桃源世外般的生活,不失为人间一大乐事。

  在八宿前往波密途中,记者发现植被的一个有趣现象,在八宿那方,是沿路栽种的青稞以及两边的山上不太愿意生长的植物,而到了波密这段,则仿佛进入了江南地带,满山满路的松树在欢迎我们。

  绿色越来越多,生命越来越繁盛,时间肯定也是越来越悠闲。波密,在西藏向来有"小瑞士"之称。这里的土壤与之前我们走过的那些地方看来不太一样,这里更适合繁盛的生命怒放。也许,这是波密不同于西藏其他一些地方的密码所在。

  在离八宿前往波密的途中,我们首次碰到了一行七人的朝圣者。这么远的路途,这么远的叩拜,这么远的心灵抵达,让人肃然起敬。我引以为傲的一生一世西藏自驾游,在此面前一如灰烬。

  我还是羞愧地记下,今天我们的行程是200余公里。9月8日前往林芝。著名的通麦天险在等待我们这些庸人,它以"102塌方段"和"排龙天险"闻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