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怀化拟建立林权信托流转运作模式 突破林权流转瓶颈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潘锦 编辑:王娉娉 2016-08-18 12:56: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潘锦)今天,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审议了《怀化市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明确到2017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林地林权流转新机制、林业投融资改革、林业社会化服务、公益林管理经营机制等实验,完成各项政策配套和措施配套。

  《方案》提出,到2017年底在全省率先建立产业转型升级的经营体系,率先建立促进林农增收的服务体系,率先建立强化生态保护的管理体系,全市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000家以上,社会化林业年投资总额达30亿元,到2020年,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0%以上。

  突破林权流转瓶颈,建立林权信托流转运作模式

  《方案》提出,建立“农民自愿、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三位一体的林权信托流转运作模式,推动林地适度规模经营。

  具体为,由政府出资设立林权信托机构,农民将林地承包经营权委托给林权信托机构,林业企业从林权信托机构手中规模租赁林地。这种模式变过去林农、企业两个角色间的流转为林农、企业、政府三个角色间的流转。

  从收储平台等方面突破,实现林业资源货币化

  《方案》从收储平台、贷款方式等方面进行突破,实现林业资源货币化。一是组建政府控股、民间资本参股的混合所有制林业投融资公司,开展收储山林、金融担保、森林托管等业务,将林业资源集中连片收储打包,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收购变现。

  二是创新林业贷款产品设计,推出林权按揭贷款、林农小额信贷、林农联保贷款、林业企业资产抵押贷款、“林权抵押+保险保证”贷款等金融产品,化解林权抵押贷款期限与林业回报周期不匹配、涉林产品抵押物风险大等难题。

  组建公益林管护公司,实现公益林管护市场化

  《方案》提出,政府将公益林管护资金、防火经费等整合用于购买公益林管护服务,将山林管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任务交由公益林管护公司承担,政府负责过程监管。

  总结推广怀化“互联网+民生服务”改革经验,引入独立运营的第三方企业设立民生服务站,提供林业信息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互动,提升互联网背景下的林业服务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